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藤县掀起生态茶园建设热潮 今年已种植1.8万亩茶苗
发表时间:2022-04-30 21:50: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梧州市茶园建设大会战打响以来,藤县高度重视,坚持高位推进、科学谋划,大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全力推进六堡茶产业发展。今年以来,该县藤州、新庆、金鸡、同心等各乡镇正在全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全县计划年底前完成3万亩茶苗种植任务,目前已经完成1.8万亩。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30日电(岳柱健 李婉梅)自梧州市茶园建设大会战打响以来,藤县高度重视,坚持高位推进、科学谋划,大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全力推进六堡茶产业发展。今年以来,该县藤州、新庆、金鸡、同心等各乡镇正在全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全县计划年底前完成3万亩茶苗种植任务,目前已经完成1.8万亩。

  4月25日,同心镇组织领导干部、各村(社区)支书、县直、镇直各单位相关人员、志愿者等100多人来到陈底村,开展2022年同心镇种茶活动。在种植现场,大家挖坑、放苗、培土,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据了解,同心镇“十四五”期间总体规划建设茶园约8200万亩,该镇将以六堡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以产业融合为突破口,建立“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同时结合小娘山林场旅游景点及高速公路落脚陈底村的特点,建设高速公路沿线“十里长廊”,逐步探索“以茶促旅、以旅促茶”的茶旅融合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镇目前已完成流转土地2850多亩,计划在今年6月份完成流转土地5000亩,6月底完成种植1000亩。通过成立工作专班,分5个工作小组有序推进六堡茶种植。”同心镇党委书记蒙文森说道。

  自梧州市茶园建设大会战打响以来,藤县制定了《藤县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总体规划建设茶园约12.4万亩,并实施生态茶园建设工程,打造西北部4.6万亩以“古茶树”为核心的高山高品质六堡茶产业带;打造中部2.6万亩“西江沿岸”六堡茶产业带;打造南部5.2万亩“丹霞山水,茶文旅结合,高速沿线”六堡茶产业带,全力推动藤县六堡茶产业发展。

  “我们采取大力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以及对种植大户实施以奖代补政策,扩大茶园建设。目前我们正在抢抓有利天气开展种植。下一步,将组织科技人员加强茶苗的管护,确保茶苗的存活率。”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林运绪说道。

  据了解,藤县六堡茶产业发展坚持以“生态优先、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品牌引领、科技支撑、文化添彩”为基本原则,以“构建高标准生态六堡茶示范基地、加工聚集基地、产品出口基地、创新发展示范区、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发展定位,高质量推进六堡茶产业发展。预计到2025年底,全县生态六堡茶茶园面积将达13万亩,产值达5亿元,规模以上六堡茶企业5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