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百色龙邦边检站民辅警高温下坚守国门管控第一线
发表时间:2022-05-03 19:32: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骄阳之下,高温之中,在龙邦口岸边境多条战线上,有一群人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坚守在国门管控的第一线,防护服和口罩的遮挡看不到他们的面庞,但是他们背后“移民管理警察”几个字给边境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心。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日电(梁钧铭 向信林)连日来,百色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靖西气温逐渐攀升,太阳当顶的户外更是热浪袭人。

  骄阳之下,高温之中,在龙邦口岸边境多条战线上,有一群人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坚守在国门管控的第一线,防护服和口罩的遮挡看不到他们的面庞,但是他们背后“移民管理警察”几个字给边境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心。

 执勤民警疲惫但不失坚毅的眼神。易壮 摄

  控疫情,常态防范不松劲

  为有效阻断疫情输入链条,龙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体民辅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深入边境一线摸排,强化限定区域管理,以独立作战单元闭环管理勤务模式驻守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闭环勤务模式要求执行7天封闭执勤,7天离岗封闭,7天居家健康观察。期间,民警要独立作战,承担无时差驻守巡逻管控任务,每天“两点一线”往返于隔离宿舍与执勤点,时间长、强度大、防护要求高。

  “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将持之以恒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守住口岸边境‘首道防线’。”正在“环内”带队执勤的执勤一队队长易壮说道。

 民警开展边境巡查。易壮 摄

  斗酷暑,挥洒汗水在一线

  扫码测温、消毒查验、巡边踏查……尽管护目镜将鼻子压得又酸又疼,戴着N95型口罩呼吸明显受阻,但执勤民警的查验流程、工作细节无可挑剔。

  下午13时许,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那弄执勤点气温突破了38摄氏度。在每天长达12个小时勤务中,卢玉辉和同事们都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反复循环。

  “防护白”之下,民辅警的衣服上是片片盐渍,脸上是清晰的口罩勒痕,手上是被汗水泡发肿胀的“皱纹”,这是他们在维护口岸边境安全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辛勤付出的勋章,同时也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民警依托电动自行车进行口岸两翼村寨巡逻。易壮 摄

  抗病痛,坚守岗位不放松

  “白天最大的敌人是烈日,到了夜晚,蚊虫就上来了。”刚下勤的民警向信林说,他撸起裤腿,指着大腿上7处被蚊虫叮咬的红斑说,这是昨晚值班的“军功章”。

  737执勤点紧邻界碑而建,常年气温较高,加之森林茂密,是“蚊虫栖息的天堂”。一次夜间值守,他被蚊虫咬伤眼部,眼睛一直瘙痒肿痛,第二天同事看到他的样子,都说帮他执勤让他休息。

  “这点小事算不了什么,本来大家日常工作量就不小,如果我再缺岗的话,你们就要来帮我分担。”向信林在同事们劝他休息时说。执勤点还兼顾边境村屯治安管控任务,该站组织民警采取进村走访宣讲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法律法规宣传。

  一面面旗帜迎风飘扬、一串串脚印延绵千里、一道道灼痕见证忠诚。移民管理警察用如火的青春、流淌的汗水,驱散边境的寂寞,守护人民的安宁,让平凡岗位熠熠生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