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用青春书写戍边情——记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渠历抵边警务室
发表时间:2022-05-05 16:09: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渠历屯后山植被茂盛、山环岳绕,地形地貌复杂,纵深长,管控难度大,走私、贩毒、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曾一度较为突出,在最严重的时期,50多名村民因各类不同违法犯罪遭受法律的惩罚。如今,渠历屯村民遵纪守法,辛勤劳作,积极参与到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中。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4日电(韦素烨)凭祥市坐落在祖国南疆边陲,有着国家一类口岸友谊关口岸,浦寨、弄尧2个边民互市贸易点,是广西对接越南合作发展的国际大通道,是中国面向东盟国家开放合作的前沿地带,“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门户。而早在20世纪90年代、在边民互市贸易点没有设立之前,凭祥市友谊镇卡凤村渠历屯的村民就已经开始了边贸往来。渠历屯是一个典型的抵边屯,距离边境线不到1公里,与越南谅山省文朗县新美乡仅有一山之隔。

  渠历屯后山植被茂盛、山环岳绕,地形地貌复杂,纵深长,管控难度大,走私、贩毒、偷渡等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曾一度较为突出,在最严重的时期,50多名村民因各类不同违法犯罪遭受法律的惩罚。如今,渠历屯村民遵纪守法,辛勤劳作,积极参与到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中。是什么改变了这个屯的屯风屯貌?沿着屯口笔直的水泥路,走进渠历屯,在后山脚下一个用村民旧房改造的一个警务室,笔者见到了在这里驻守了两年的两位青年民警莫程程和袁慧。

 

 

 

  无悔青春 为着共同梦想燃烧

  “这里虽然窄了点,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啊。”民警莫程程介绍起来,在这面积不足30平米的房子里,放着屯里常住人口90余户270余人的资料,承载着两位民警600多天的衣食住行。“在这里条件生活条件比较简陋,经常没水没电,夏天蚊虫多,冬天房子透风,还好现在也适应了。”两年的驻村生活,让两位民警已经跟上了大山里的节奏。

  96年出生的袁慧是原武警广西边防总队勤务保障大队的一名战士,四年炊事员生涯并没有磨灭他卫国戍边的初心,筹建渠历抵边警务室,他第一个报名去警务室驻守;得知国内疫情形势严峻,袁慧甚至两次推迟婚礼,全身心投入到屯里的防疫工作中。莫程程2013年大学毕业,入警后长期在机关工作,长期和办公室电脑打交道。2020年8月,他告别舒适的城市生活,主动申请到渠历抵边警务室驻守。

  起初,看到民警在村子里进进出出,村民们还略生分地叫着“莫警官”、“袁警官”;过了不到三个月,莫程程成了“小莫”,袁慧则是“阿袁”。“那段时间,每天微信步数有一万步以上。跟老乡们混熟了,他们才会当你是自己人。”为了全面掌握渠历屯群众的信息,两人用双脚遍访渠历屯90余户人家,对每家每户逐一建档管理。“对边境辖区的管理,其实是对边民的管理。我们以真心来换取群众的支持,通过管人来控边,才能抓到边境管控的关键。”在走访过程中,莫程程和袁慧总结了“十六字”工作要诀:“常态走访、分级管控、精准施策、宣传发动”。村民们说,两位警官天天见、时时见,是用脚步丈量渠历屯的“活地图”,各家各户住哪、这块地是谁家的,他们都一清二楚。

 

 

 

  金睛火眼 严防国外疫情输入

  “我们发现里面藏着些衣服,好像有人呆过。”2021年6月初,有村民跟莫程程和袁慧反映了一个情况,后山玉米地附近发现了一条新开辟的小路。“行,那我们一起去看一下。”莫程程和袁慧叫上几个村民一同前往巡查。

  “程程,你看这边石头缝里,有一件白色的上衣和一双袜子。”袁慧用手扒开灌木丛。“这应该是‘他们’到中国这边之后,换下的衣服。”一旁的村民说。莫程程和袁慧经过仔细搜寻,在这条隐蔽的小路两边还发现有口罩、散落的矿泉水瓶等,明显是近期抛弃的生活物品,两人判断这里肯定有人停留过。

  “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每一个非法越境人员都有可能携带病毒,甚至是变异毒株。如果这些不法分子未经核酸检测、未经过隔离进入国内,后果将不堪设想。”经过半个多月的缜密侦查,2021年6月24日,民警在渠历屯后山抓获5名非法入境人员及本屯的“蛇头”梅某,斩断了境外疫情非法入境传播渠道。

  驻村至今,渠历屯警务室共查获涉嫌非法出入境人员84人。“单靠我们两个人,是发现不了这么多线索的。全靠乡亲们及时告诉我们线索。”袁慧说到。

  2021年2月11日上午,在封控点守边的边民何叔看到两位民警爬山前来踏查界碑,便主动打招呼:“小莫、阿袁,今天是大年三十,你们咋不放假,还出来边境界碑巡逻呀?”

  “何叔,你不也是在坚守岗位吗,”莫程程笑着说,“我俩闲着没事,出来转一转。”

  “哎,那好,我半个多小时前看到老刘往1099号界碑方向走过去了,到现在还没回来。你们要不去看一眼?”

  莫程程和袁慧对视了一眼,“走,我们去1099号界碑看看。”两人沿着山路走了10多分钟,来到1099号界碑,观察了两条便道,没发现有异常情况,接着又爬另一座山,踏查1098号界碑……中午12时许,踏查界碑一无所获的两名民警原路返回,前往老刘家中敲门进行家访。老刘的妻子正好就在家中。她告诉民警,老刘是去山里采药了,春节前娘家人欲来探亲,但是她想到疫情防控政策,便婉言拒绝了,并保证一定严格遵守中国的有关规定。两名民警长舒一口气,连忙表扬她做得对。

  古道热肠 “热心摩托车”无处不在

  基层民警,是铁面无私的执法者,更是人情味浓得化不开的“黏合剂”、“百宝箱”。渠历屯里的每一天,都有数不尽的东家长西家短、道不完的辛酸笑幸福泪。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说,“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莫程程和袁慧深以为然。把村民视同家人,把渠历屯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莫程程和袁慧已经融入了这个大家庭。

  渠历屯道路崎岖,纵横交错,在这里不管是巡逻或是走访,民警基本上只能靠步行或者驾驶摩托车,听说上级要配发警用摩托车,莫程程和袁慧为了更高效的帮扶村民,他俩立即到驾校报名学习摩托车驾驶技术,通过的努力,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考取了摩托车驾驶证。现在村民听到“突突突”的摩托车声,大家就知道小莫和阿袁赶来了。

  “那边怎么有那么响的机器声?”袁慧指了指警务室后面的房子,“那边不是鄂大哥家吗”,“这声音,好像是在打(收)玉米,走,去看看”,莫程程、袁慧骑上警用摩托车一溜烟儿过去了。鄂大哥一家是屯里的重点帮扶对象,户主鄂大哥手脚不便,还说不了话,妻子是外籍通婚妇女,两人生育了一个幼小的女儿,而父亲鄂老爷子已经年过80,双腿也有残疾。一大家子人,居然是靠着四岁多的小朋友充当起了和民警沟通的桥梁,简直不可思议。莫程程和袁慧到了鄂大哥简陋的“家”,熟门熟路地坐下来帮忙剥玉米。鄂老爷子坐在板凳上,含糊地说着当地的方言,他说一个词,孙女小雪就给民警“翻译”一个词。“你们,有心,帮助,一直,没有,对不起,谢谢,你们”,莫程程和袁慧赶忙说,“应该的,应该的,你和爸爸妈妈爷爷说,这是叔叔应该做的。”

  “小莫!我在弄怀边贸点打包(货物),真赶不回来了,能帮我接下小孩吗?”这天,村民阿玲打电话给莫程程问到。“当然没问题。”从警务室开着巡逻摩托车到弄怀小学,也就10分钟的路程,阿玲的女儿小钰远远看见莫程程和袁慧,笑着小跑过来,“叔叔你们又来接我啦。”“你妈今天忙,没空,你今天功课写了没有啊?”在屯里,像阿玲这样因为务工无暇一直照顾小朋友的家庭还有很多,甚至还有父母正在服刑的特殊家庭。“孩子其实是很敏感的,他们也能感受到生活的苦涩。在孩子身上多倾注一点心血、多培养好的习惯,这个家才有未来。”只要村民需要帮助,“莫叔叔”、“袁叔叔”尽可能地接送小朋友们上学,给他们辅导功课。

  “今天是周五了。”袁慧在巡逻时突然自言自语。莫程程不以为然:“周五了,所以呢?这里可没有周末。”“所以,我们该去老赵家了。”莫程程和袁慧准备好水桶和毛巾,骑上摩托车直奔五保户、90岁高龄老人赵直明家,一个人扭干毛巾擦澡,另一个给老人剪指甲。每个周末,他们都到老人家中,为他做一顿饭,洗一次澡,打扫一次卫生,就这样雷打不动一直坚持了两年。“老人亲人不常在身边,阿袁每次都会准备几个拿手小菜。”老人的邻居竖起了大拇指。

  四处奔走 解决群众心头“大石”

  李承良老人是屯里有名的拥军模范,年轻时曾担任民兵排排长,参加对越自卫战时他在一次运送物资的时候,踩中地雷被炸断了一条腿。后来部队请医生为他装上了假肢,他平时也为部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2013年李承良获得了中国年度双拥人物提名奖,多次获得崇左市拥军优属先进个人、拥军模范称号。这一天,2021年1月4日上午,李承良老人驾驶一辆电动三轮车至弄怀送孙子上学,在回家途中经过渠历屯路口时,为避让一辆工程泥头车,老人驾驶的三轮车不慎侧翻,导致其右肩骨粉碎性骨折。

  莫程程和袁慧闻讯,一起来到医院走访看望李承良老人,“现在啊,如果不碰到伤口,好像不痛了,”老人悻悻地说,“但是一躺下睡觉的时候,会痛得受不了。”

  “已经过了23天了,老人现在还是这种(未治愈的)情况,如果你们真心想解决问题,不担起责任肯定是不可能的。”李承良老人出院后,莫程程和袁慧联系了两家涉事工程公司,就老人住院治疗费用进行协商,但是事故发生路段由两家公司共同施工,这两家公司都不愿意承担李承良老人的医药费,互相推诿扯皮。“平时都是一标施工方的车多,路是他们压烂的”,“那天老人避让的,也有二标工程队的车”。

  莫程程和袁慧多次到施工方进行劝说调解,同时积极联系联合调解室,从法律层面寻找解决此类民事纠纷的方法。“现在两方各承担一半的责任,共赔付老人的医药费6800元,有异议吗?”经过三个多月的说服调解,最终两家渉事公司与李大爷签订调解协议书,支付老人医疗费用6800元。最后,为了方便李承良老人出行,民警还为他在家门口铺上了水泥路。李承良老人无语凝噎,紧紧抓着民警的手不肯松开。

  人民警察不负人民期待,警民之情血浓于水。2022年1月10日这天,渠历屯村民小组组长赵剑小和村民代表熙熙攘攘、热热闹闹,来到渠历抵边警务室,带来了一面印有“抵边驻守、贴心服务,警民鱼水、亲如一家”的锦旗和一本红通通的“渠历屯荣誉村民”证书,还有菜篮子装着土鸡蛋和自家种的蔬菜,祝民警警察节快乐。

  “这真是双喜临门。”莫程程激动地说道,“从今天起,我和袁慧就正式成为渠历屯的一员了。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对我们来说既是荣誉也是鞭策,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实现为人民谋福祉作为至高价值追求。”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渠历屯抵边警务室驻村民警深入践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精神内涵,探索出了一条能够真正“深入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守护平安”的群众工作道路,他们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真情实意地相待,生动展现了驻村民警“为民、爱民、亲民”的时代风采,赢得了村民群众亲切爱戴。

  袁慧、莫程程是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代表,该所共有23人,平均年龄27.4岁,其中95后民警11人,他们扎根边境,担当使命,用青春热血守护着祖国的南疆,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了人民。(文中群众除李承良老人外均为化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