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中里乡:凝聚“十个一批”力量 描绘“山水中 幸福里” 
发表时间:2022-05-06 21:21: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召开2021年度乡村振兴“十个一批”表彰大会,对2021年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积极肯干、成效明显的“十个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6日电(苏正委)近日,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召开2021年度乡村振兴“十个一批”表彰大会,对2021年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积极肯干、成效明显的“十个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十个一批”即行政村、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屯级理事会、党员示范户、文明示范户,以及支书、村干部、理事会成员、生产队长、保洁员。据悉,中里乡此次大会共表彰集体或家庭户190个,先进个人225人。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邀请43名获奖代表参加大会。

  中里乡地处山区,村民居住分散,危旧泥瓦房存量较大,村庄面貌提升难度大,但是纵向对比,中里人民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一直向前,致力于以每月的不懈努力换取村庄每年的大变化、大提升,总结中里乡2021年度的乡村振兴工作,主要是坚持用好“十个一批”的五个力。

  用好“十个一批”的组织力。中里乡坚持帮扶联动,按照上级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好“万名干部回故乡、助推群众建家乡”和“千企联千村,共建新农村”活动,2021年全乡各村屯共接收到企业捐款23万元。同时,实行挂点联系,每个村至少选一个屯作为本屯的风貌提升示范屯,由包村领导对该屯在片干部、屯级理事会进行指导联系,建立自上而下的直通车沟通机制。屯级发挥“一组两会”作用,党小组带头示范,“两会”组织跟上,齐心协力推进清拆。2021年全乡共发动党员干部群众清除房前屋后垃圾和乱堆乱放9000多吨,清除池塘沟渠淤泥300多处,拆除危房和破残建筑826间,共71515平方米。

  用好“十个一批”的引领力。“十个一批”的人员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的谋划者,也是引领者、推动者、受益者,中里乡充分发挥“十个一批”的引领力。中里乡为辖区1400多名农村党员挂上党员户标识牌,112名村干部挂上“党员干部廉洁明白卡”,评选出229个党员示范户,抓住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并以理事会为依托,完成了各村屯村规民约的制定和学习,并以村规民约为考量,与23个村的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爱心积分超市兑换物品挂钩,全年完成兑换物品7000多元,逐步提升村民共建共享的意识,以人人参与家乡建设的浓厚氛围引领社会向上、向善风气。

  用好“十个一批”的向心力。中里乡落实“双组长”制度,组织党员、理事会成员到根竹等示范点学习,请中里籍领导干部回来参与指导建设,通过包村工作组携带投影仪下沉到屯宣传,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全民参与的向心力凝聚力。2021年,全乡完成对个村屯的航拍图107张,各屯召开理事会、生产队长会议研究本屯发展规划,经过“研究——出图——公示——再研究——再公示”的民主程序,最终得出66个屯的村庄规划图纸,凝聚了村民的发展目标。2021年,全乡各屯共收到捐资筹款735万元,发动群众投工投劳 3万多人次,为“三清三拆”和村庄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和组织保障。

  用好“十个一批”的创新力。中里乡坚持以政府为引导,群众为主体的思想,把握乡村振兴的大方向,在具体实施中,将“建什么?如何建?谁来建?”的主动权交给村民。村民在推进过程中充分发挥民主决策,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理事会成员轮值、村民轮工、考勤通报、捐资捐物公示等方式,有效带动村民参与家乡建设。2021年,全乡开展五小园建设353个。

  用好“十个一批”的执行力。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全民参与。当前,中里乡全民参与的氛围已经逐步营造并得以稳固持续,其中村民“说干就干”的作风是不可忽视的因素。部分村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敢想敢做,走出来一条适合自身产业发展的路子。比如平山村贺地屯,在理事会推动下,村民放弃将500亩山地租给老板种植速丰桉,选择由理事会组织种植山茶油,虽然缺少了短期收益,但长期收益、生态收益向好。铁铃村六村屯坚守自身马来河畔、沙洲独有的优势,村民投工投劳,筹资自建沙洲景区,目前已经产生效益,成为区内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十个一批”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力队伍,中里乡将持续把握核心力量,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实现“山水中,幸福里,振兴壮乡美中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