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路建集团飞龙大桥主墩双壁钢围堰全部下放完成
发表时间:2022-05-07 17:16: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飞龙大桥主墩双壁钢围堰近日实现全部下放完成,赢下承台围堰施工的“漂亮仗”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7日电(廖永腾)“世界最大跨径1800型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飞龙大桥主墩双壁钢围堰,近日实现全部下放完成,赢下承台围堰施工的“漂亮仗”。

图为参建人员合影 廖永腾 摄

  飞龙大桥是S210横县平马至灵山沙坪公路项目(简称“平沙公路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位于横州市平马镇与飞龙乡交界处,全长940米,主桥桥跨布置为(100+185+185+100)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建成后将居同类桥型跨径世界之首。该桥由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属企业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飞龙大桥施工现场航拍图 廖永腾 摄

  飞龙大桥主墩设计为双肢薄壁墩,承台采用广西路建集团自主研发、全资子公司广西名嘉钢结构公司加工生产的免围檩堰模一体化双壁钢围堰辅助施工,围堰设计尺寸19m*13m*17m,内外壁间距为1.0m,总重达1140t。从加工运输到拼装下放,180块围堰组成三个纹丝不透的隔水空间,成为广西路建集团闪亮的“钢名片”。

图为飞龙大桥7#主墩承台双壁钢围堰 廖永腾 摄

  从传统钢套箱到双壁钢围堰,平沙公路项目技术团队将“优简法”内化设计施工全过程,答好飞龙大桥绿色低碳考卷:

  一是采用竖向隐藏式围檩代替内置水平围檩,相较于传统围堰累计节省105吨钢材用量,降低材料成本约126万元,减少碳排放量230吨以上;二是利用Midas有限元建模计算和BIM精细化建模辅助设计,使其结构受力更加合理,该设计可免去内置围檩及承台模板的安装拆除步骤,极大加快施工进度;三是实现承台钢筋绑扎的高精度零干扰,通过调节围堰夹壁混凝土高度,避免内支撑与承台钢筋的空间冲突,有效保障承台施工质量。

  针对新型双壁钢围堰设计,平沙公路项目同时申报“一种竖向隐藏式围檩的堰模一体化双壁钢围堰”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均已受理。

  内固外稳,是围堰施工的要义。面对施工水位变化大、地质复杂等不利因素,重达千吨的围堰如何保证平稳下沉的同时确保施工效率?

  平沙公路项目以“党建+安全”为路径划区设岗,号召项目党员在责任区内亮身份、做表率,以点带面维护安全生产稳定,实现全标段覆盖;强化“多线联动”,由综合办每周提供飞龙大桥各区域航拍图,安全部列出安全责任清单,并要求现场定期整改回复,形成“全员抓安全”的良好氛围;落实“源头管控”,派驻施工人员到名嘉钢构监督生产,严格执行出厂、进场“双验收”制度,形成完备的质量验收体系。

  针对汛期雨水多发情况,平沙公路项目引进智能水位监测系统动态获取施工区域的流速、流量和水位,并多次召开双壁钢围堰技术交底培训会。施工员根据现场实际,确定“对角拼接”和“边拼边放”施工方法,通过模拟拼接精确定位各节块位置,同时分析围堰潜在渗水风险,制定完善处理预案,确保围堰施工过程安全、稳定、高效。

图为双壁钢围堰技术交底培训会 廖永腾 摄

  飞龙大桥承台施工的“大考”,少不了参建者的默默坚守。今年过年期间,广西路建集团2021届新员工、桥梁施工员毛世和主动带头留守,前往施工现场检查围堰状态和通航情况,测量记录围堰的高程、垂直度和平面位置。“每天看到围堰在风雨中屹立,荷载均衡、整体平稳,我悬着的心也沉了下来。”毛世和说道。

 

  从1:14缓坡斜栈桥,到深水大直径钻孔灌注桩施工工法,再到免围檩堰模一体化双壁钢围堰,飞龙大桥技术团队不断将创新设想转化为硬核的科技实力。在飞龙大桥8#主墩承台施工过程中,项目采用了传统门架吊放系统,发现每拼完一节围堰,都要拆除并再安装一次吊放结构,施工工序较为复杂。针对该痛点,技术人员采用“BIM+4D施工模拟”技术,优化吊点布置并进行详细受力计算,在6#、7#主墩成功研发应用了新型牛腿支架吊放系统,辅以可调节导向装置,实现围堰“横平竖直”的良好效果。

图为管理人员调研施工现场 廖永腾 摄

  平沙公路项目副经理耿嘉庆介绍,该系统具有三大优势:一是结构简单实用,在吊放第二节段及以上围堰时,可免去吊放系统的拆除及再安装工序,节省约30%工期;二是实现下放速度及下放高程完全可控,减弱围堰入水后随水流晃动情况,使得各节段拼装更精确高效且更具安全性;三是可周转性,其组成材料可进行拆卸周转,提高资源循环效率,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基于该系统申报的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置于双壁钢围堰内壁的单吊点吊放结构”正在受理中。

  随着双壁钢围堰全部拼装下放完成,飞龙大桥全面步入承台实质性施工阶段。目前,飞龙大桥6#、8#主墩已完成封底混凝土浇筑,围堰内支撑已全部加工完成,7#主墩即将进行封底浇筑;引桥下部结构施工全部完成,平马侧架桥机已准备就绪,即将进行首片T梁架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