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成功抢救一名急性重症胰腺炎患者
发表时间:2022-05-11 21:19: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4日,熊女士因为腹痛被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检查被确诊为急性重症胰腺炎,她因为胰腺大面积坏死,血压低,处于休克状态,即刻被转入综合重症医学科(ICU)进行抢救。

ECMO与CRRT联合治疗。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1日电(余少凤)经过近40天的治疗,熊女士终于迎来了出院的这一天。

  4月4日,熊女士因为腹痛被送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检查被确诊为急性重症胰腺炎,她因为胰腺大面积坏死,血压低,处于休克状态,即刻被转入综合重症医学科(ICU)进行抢救。

  专家们会诊后为熊女士制订了个体化的诊治方案,进行了血液净化、B超引导下腹腔穿刺、中医联合等积极治疗。但她的病情仍在持续恶化,血氧下降,只能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但肺部病情进展迅速,顽固低氧血症使用呼吸机也无法纠正,氧合指数一度下降至50mmHg,只能请出“救命神器”,进行VV-ECMO治疗。虽然医护人员日夜奋战,但熊女士病情恢复缓慢。

  因为病情重,病程长,治疗费用高,治疗难度大,每天都有各种病情告知签字谈话,熊女士家属的心情十分煎熬,由一开始的期待转为烦躁甚至愤怒。综合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只能细心照护熊女士的同时,耐心与家属进行病情沟通。经过ECMO团队连续十个日夜地努力,熊女士病情逐渐好转,顺利撤离ECMO之后,三天内撤离呼吸机,之后成功转出ICU。

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医院供图

  经过综合ICU、消化内科、中医科、超声科近40个日夜的努力和精心照护,熊女士终于好转出院了。她和家人给ICU的医护人员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她说:“在ICU的二十几天里,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老公想帮我写感谢信,但是我要亲自写才能表达我最真实的感激之情。”医术精湛,情暖人心,正是医患双方的共同坚守,才最终力缆狂澜挽救熊女士的生命。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综合重症医学科已经救治了多例像熊女士一样的重症胰腺炎患者,专家表示,急性胰腺炎具有发病急骤、变化迅速、病程长、治疗费用昂贵等特点,一旦发展成为重症急性胰腺炎,病情危重而复杂,预后不佳,病死率较高,文献报道的病死率高达40%,而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属于急性胰腺炎的特殊类型,是一种病情险恶、并发症多、病死率较高的急腹症,占整个急性胰腺炎的10%~20%。20世纪80年代,多数病例死于疾病早期,直至近10年来,随着SAP外科治疗的进展,治愈率有所提高,但总体死亡率仍高达17%左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