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七星区:人走“查”不凉 追责无时效
发表时间:2022-05-12 10:19: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4月底,桂林七星区纪委监委收到桂林市纪委监委转办线索,指出荆某任职期间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核查组对该线索进行核查。

  桂林海威科技党支部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桂林海威科技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2日电(赵理君 王亚东)“违反纪律就要受处罚,我心甘情愿!现在我终于解脱了,可以真正‘安享晚年’了……”桂林市公安局七星分局退休民警荆某在党纪处分决定书上签字时如释重负地说。

  2021年4月底,桂林七星区纪委监委收到桂林市纪委监委转办线索,指出荆某任职期间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核查组对该线索进行核查。

  “已经退休1年了,我一直抱着‘退休了不会有人来追究’的侥幸心理,觉得自己已经‘安全着陆’了,但是自己做过的错事,终究藏不住、躲不过,迟早要为自己的违纪行为负责,我积极配合调查……”在线索核查谈话中,荆某如实坦诚了自己的违纪行为。

  经查,2009年至2015年期间,荆某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的方式,参与了2家企业和经营个体的经营,并收取巨额收益,严重违反了廉洁纪律,2021年9月,荆某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降低退休待遇,并收缴违纪所得。

  查处不是最终目的,标本兼治是关键。该区纪委监委突出以案促改,立即启动全区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迅速制发《关于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对标党组织关系在七星的区直部门、乡(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等重点对象,聚焦领导干部允许、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在本人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从事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发动领导干部深入查摆自身问题。此外,该区纪委监委不断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在区纪委监委公众号开设“我要举报”专栏,倡导群众围绕在职和退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发表意见。截至目前,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条,收到群众举报2条,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同时,七星区纪委监委将清廉教育带入企业,取得良好效果。桂林海威科技公司将党的清廉建设融入各个环节,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警示教育纪录片、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两种形式,以案为鉴警示自身行为。该企业全体党员共同阅读并集体签署《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许下了廉政建设的庄严承诺。此外,该企业还设立先进党员岗流动荣誉牌,严格人才晋升评优,完善廉政审查制度,普及廉政警示教育,结合培训计划具体落实,让廉洁“清风”助推企业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