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市反季节产蛋孵出致富“金翅膀”
发表时间:2022-05-12 11:38: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走进广西荔浦市大塘镇大莫村养殖户潘宇家的养殖场,阳光下,几间鹅舍错落有致,鹅群或在水中嬉戏,或在悠闲啄食。养殖户潘宇在引进狮头鹅后,通过研究改良,培育出了可以反季节产蛋的狮头鹅,孵出的鹅苗在广西各地供不应求。

  荔浦市大塘镇大莫村养殖户潘宇培育的狮头鹅。靳静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2日电(黄炎宝 靳静 梁楗)走进广西荔浦市大塘镇大莫村养殖户潘宇家的养殖场,阳光下,几间鹅舍错落有致,鹅群或在水中嬉戏,或在悠闲啄食。养殖户潘宇在引进狮头鹅后,通过研究改良,培育出了可以反季节产蛋的狮头鹅,孵出的鹅苗在广西各地供不应求。

  狮头鹅是中国培育的最大优良品种鹅,羽毛呈灰褐色或灰色,头大眼小,因其头部的两侧有较大的黑肉瘤形似狮头而得名,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市场前景广阔。2009年,潘宇父母在自家地头建起了养殖场,开始养殖狮头鹅。他们边养边学,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培育出了高产狮头鹅并进行反季节养殖,产出的鹅苗品质优良,成了远近闻名的养殖户。

  潘宇说:“我家养殖狮头鹅已经13年了,以前家里养鸭,但当时市场已经饱和。在网上收集了许多资料后,我们发现狮头鹅的市场前景比较可观,桂林周边地区也还没有人进行养殖,于是在09年我们从广东引进了500只种苗,在我们村自家地头进行养殖。”

  据潘宇介绍,种鹅的饲料是自家配置的,主要以玉米、稻谷、豆粕为主,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能充分满足鹅在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需求,加快生长速度,提高生产性能。

  潘宇在孵化室检查孵化的鹅蛋和鹅苗。靳静 摄

  在离潘宇家养殖场不远处的孵化室里,他引进的三台机器可全自动进行鹅蛋孵化,30天后鹅苗破壳而出。狮头鹅在每年9月至翌年4月产蛋,这段时间鹅苗价格较低。潘宇家经过技术创新,让高产狮头鹅实现了反季节产蛋。

  潘宇介绍,“目前,我家养殖场养有5000只的狮头鹅种鹅,年产鹅苗10万只,每只价格40元人民币,鹅苗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销往广西各地,年收入40万元。”

  由于错开原有的狮头鹅产蛋的时间,反季节产蛋孵化出的鹅苗市场需求量大,价格高。而养殖过程中产出的鹅粪是果树种植的好肥料,吸引不少周边果农前来购买。如今,潘宇家已形成一条以“种鹅养殖+鹅苗+鹅粪”为主的产业链。

  看着自家的鹅苗在广西各地供不应求,潘宇表示自己有了扩大养殖规模的打算。下一步,他计划着发展肉鹅加工,做大做强狮头鹅养殖产业链,并带动周边更多人一起养殖,让这颗反季节的“金蛋蛋”孵化致富的“金翅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