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凭祥市友谊镇党建引领乡村环境整治焕活力
发表时间:2022-05-12 15:03: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上热下冷”一直是乡村建设的一个难题,常伴着“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为破解这一难题,友谊镇积极探索,通过“基层党组来引领、网格管理来抓手、返乡干部来带头、全体民众一起上”模式,充分点燃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热情。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2日电(磨鑫辉 黄海明)“上热下冷”一直是乡村建设的一个难题,常伴着“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为破解这一难题,友谊镇积极探索,通过“基层党组来引领、网格管理来抓手、返乡干部来带头、全体民众一起上”模式,充分点燃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热情。

  近日,凭祥市友谊镇以英阳村为主阵地之一,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发起新一轮乡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家家户户,街头巷尾,处处都有群众忙碌的身影。其中,还有不少陌生而熟悉的面孔——市直部门干部主动返乡同村民一起完成“大扫除”。

  弄尧社区群众自发清扫屯内垃圾

  返乡干部张丹枫便是其中之一。一大早,他便回到英阳村浦龙老家,号召乡里乡亲拿起扫把、铁锹、铁铲等工具,清扫生活垃圾和卫生死角,对阻碍路面畅通和影响环境美观的问题地带进行整治拆除。从遍扫枯枝败叶,到铲除坑洼和绿化带杂草,再到搬碎石杂物、冲洗路面污渍,最后到整理内务,每一项任务都亲自动手。群众热情高涨,整个浦龙屯整治工作热火朝天,总体面貌有了根本提升。

  “今天,许多同事响应号召,回乡打扫房前屋后卫生。环境卫生看似小事,实际上直接体现新时代乡风文明和村民精神风貌。作为党员干部,我要以实际行动发动群众,在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的“生态宜居”方面体现担当作为,增强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逐步提升乡村环境治理效能。”返乡干部张丹枫说。

  返乡干部张丹枫返乡清扫卫生

  为加强对乡村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凭祥市友谊镇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发动党员群众,联系市直干部,力争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今年以来,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返乡干部50余人,总计清除卫生死角、污水、堆积物两百余处,清理垃圾60余吨。

  党建引领,统筹“一盘棋”。以友谊镇党委为指挥核心,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严格落实,支部书记签责任书、包责任田,要求党员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冲在前。以“固定党日+乡村环境整治”为契机,设定计划和目标,完善考核细则和积分管理制度,党员及村民小组长分片包干,村党总支书记到场监督,实现对各区域同步开展整治行动,合理进行人员分工和重点区域清理。镇工作组负责人到村查验具体成效,实时查缺补漏,全面推进环境整治。

  网格管理,织密“一张网”。充分激活友谊镇134个网格治理效能,突出网格精确优势,区域分管联络协同,实现常态化、规范化清洁治理。村、社区“两委”干部到各网格召开群众大会,发放村规民约,引导每家每户签署“门前三包”责任承诺书;镇工作组、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宣讲,统一群众思想,强调环境卫生“日清日结,日事日毕”,不将环境问题“留过夜”。网格长常抓不懈、落实到户;网格员定期检查,及时将基础设施设备破损、垃圾转运不及时等情况上报处理,并实地指导住户、商铺、街道整改“脏乱差”状况。相邻网格积极协调、分工明确、工作上会,不留环境卫生“中间地带”。每月开展“大扫除”,每月张贴“红黑榜”,全力打造清洁网格。

  平而村平而街环境整治群众动员大会

  干部带头,凝聚“一条心”。干部返乡入屯联系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市党委政府积极号召本籍外出干部、脱贫户帮扶人、后盾单位干部下乡,将活动纳入平时工作表现考评;镇党委政府主动对接具体人员,提前制定方案,大力宣传活动。党员干部通过清扫搬运、加强教育、激励表扬等“小”行动,形成追求“百姓富、生态美”的良好氛围,树立居民“爱卫生、爱生活、爱家乡”的环境观,凝聚群心群力,体现党员干部在环境整治中的“大”担当,破解“上热下冷”难题。

 凭祥市委副书记、友谊镇党委书记夏高峰说,下一步,友谊镇将在现有基础上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党建引领乡村环境整治模式,给予居民生产生活“青山绿水”。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