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州岜弄:一个边境小村庄的美丽蝶变
发表时间:2022-05-12 15:09: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大片的石竹、白墙灰瓦的楼房、清幽的环山步道……徜徉在崇左市龙州县水口镇罗回村岜弄屯,一幅壮美乡村的画卷映入眼帘。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2日电 (黄华江 农振华 农昕新)大片的石竹、白墙灰瓦的楼房、清幽的环山步道……徜徉在崇左市龙州县水口镇罗回村岜弄屯,一幅壮美乡村的画卷映入眼帘。

  走进村史馆,记录着岜弄产业结构单一、村屯发展滞后的旧图片和极具年代感的实物。一张张干群合力搞建设的照片,诉说着村庄嬗变的过程和实现“逆袭”的风采。

农昕新 摄

  农昕新 摄

  “你看这些照片都是我们村以前的样子,可以说是‘脏、乱、差’。经过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努力,现在是旧貌换新颜,真是‘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龙州县水口镇罗回村岜弄屯屯长冯保堂指着村史馆墙上的照片说。

  岜弄屯位于水口镇中部,距崇左至水口高速路出口2公里,有着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和地理位置优势。岜内屯有40户156人,成立有1个党支部,建有1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近年来,岜弄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推进“一屯一党支部,一屯一产业项目,一屯一基层治理机制,一屯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屯一风貌提升”“五个一”工程,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岜弄屯采取“党支部+能人+农户”方式,通过党组织带领、党员带头、致富能人带动,在产业发展、村屯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与群众一起议、带着群众一块干。2016—2020年,岜弄屯充分利用山泉水资源,通过利用征地补偿款、村民集资、个人贷款以及村民“劳力入股”“实物入股”原始股入股等方式克服资金困难,历时4年建成游泳场项目。2020年游泳场营业以来,经营收入达120万元以上,实现了旅游产业从零到一,从无到有,使绿水青山成为了村民们可以长期获惠的“金山银山”。

  2021年,岜弄屯被列为“两高、两道”党建示范村后,着力开展“三清三拆”、改造完善基础设施等,同时将党建文化融入村风村貌建设中,使村屯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屯以前破破烂烂,现在漂漂亮亮,做什么事都人人争先进,户户争模范。”岜弄屯村民冯永灿自豪地说。

农振华 拍摄

农振华 摄

  奋斗不止步,振兴正当时。为发展壮大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增强旅游服务功能,岜弄屯持续把经营收入投入到旅游产业新一轮的提质升级。其中的山脚休闲环山步道,就见证了岜弄的干部群众锲而不舍、敢闯敢干,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干劲和精神。据介绍,修建休闲环山道时,在没有机械配合的情况下,岜弄的干部群众硬是用扁担挑,用肩膀扛,用手一块块砖垒了出来。

  乡村的变化,让村民发展的信心更加充足,奋斗的思路更加开阔。岜弄屯进而以实行“党建+网格”“四化”管理模式为抓手,狠抓基层治理,进一步培育良好的村风、家风、民风,不断激发村民发展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村民爱边、守边、护边、固边的意识,使村庄成为了村民安居乐业的家园。

  “我们的家就在边境,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越过越红火,我们会永远跟党走,永远坚守在这里,把村庄建的好上加好,美上加美。”岜弄屯村民吴玉兰说。

  “破茧成蝶”的岜弄,逐渐发展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网红打卡地”,纷至沓来的游客在这里赏花拍照,游泳烧烤,休闲娱乐,感受体验边境山村的活力与魅力。

  “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把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乡村振兴建设上来,推动边境村庄宜居、宜业、宜游,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不断提升边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龙州县水口镇人大主席农艳萍表示。

  近年来,龙州县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在“风貌塑形、做实产业、文化铸魂”上下功夫,推进“两高两道”沿线村庄建设,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不断迈进,截至目前已建设提升“两高两道”沿线村庄14个,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