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玉林工务段“铁哥”雨中换轨保障线路通畅
发表时间:2022-05-13 16:06: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横扫千里铁道。玉林工务段千余名职工在风雨中坚守,护佑列车平安畅通。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谭育俊 邓文胜)连日来,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横扫千里铁道。玉林工务段千余名职工在风雨中坚守,护佑列车平安畅通。

  5月10日凌晨,黎湛铁路玉林站三场驼峰线上,人头攒动、机器轰鸣,一场更换312号道岔施工作业在风雨交加中打响。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风雨中检修道岔设备扣件螺丝,恢复线路优良状态。李慕传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风雨中检修道岔设备扣件螺丝,恢复线路优良状态。李慕传 摄

  玉林工务段玉林线路车间20余名职工在风雨中紧张地作业,为道岔施展“换心术”。职工身上的黄色雨衣在雨水冲刷中显得特别艳丽,职工作业的样子特别美。

  “施工命令已下达,可以上道。”5时30分,随着带班负责人、玉林三场工区工长王海东一声令下,4个小组作业人员迅速拿起工机具涌上线路,按照任务分工投入到紧张的换岔作业中,全然不顾豆大的雨滴打在身上、脸上。

  伴着发动内燃扳手的“哒哒”声,线路钢轨扣件被一一松脱,作业人员麻利地摘除扣件,不一会功夫,雨水浸透的手套就变得油渍满满、黑不溜秋。

  “抓紧时间,大家跟上,准备翻轨”。在松卸完道岔全部扣件后,王海东指挥大伙把旧岔心拨出线路,一边拨动一边提醒,“雨天路滑,大家要踩稳抓牢,防止摔倒。”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风雨中利用钢轨钻眼机进行钢轨钻眼作业。李慕传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风雨中利用钢轨钻眼机进行钢轨钻眼作业。李慕传 摄

  大伙儿手拿撬棍,闻令而动,排成一列,扎稳马步,紧握撬棍,王海东高喊口号,在“一二、一二”的号子声中齐心协力将旧钢轨翻出,随后又将新钢轨一步一步拨动进入岔心位置。

  此时雨越下越大,不停拍打在身上脸上,渗透到衣服里,雨水和汗水沾在一起,可大伙依然干劲十足,没有人停下手中的活,没有人擦一把脸上挂满的雨滴。

  号子声、风雨声、机械声汇集在一起,在铁路驼峰线上奏响了一曲生动悦耳的“换轨交响曲”,此起彼落。

  换胶垫、放挡板、上弹条、紧扣件、调整轨距……现场作业一环扣一环,一步紧跟一步,忙而有序。

  “离天窗点结束时间还有30分钟。”8时许,现场对讲机里依次传出驻站防护员和现场防护员的提醒声。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风雨中齐心协力进行拨出伤损钢轨作业。李慕传 摄

  图为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在风雨中齐心协力进行拨出伤损钢轨作业。李慕传 摄

  “好的,大家抓紧时间调整好轨距、水平,把扣件复紧到位……”王海东一边应答,一边布置道。

  王海东手拿道尺,一会儿检查轨距水平,一会儿把脸贴在轨面上瞄视钢轨的高低方向,一会儿又用画笔在轨枕上标注需要调整的参数,在雨中忙碌的身影飘逸而亮彩。

  8时30分,更换道岔施工作业全部结束。看着换上的新道岔和向前延伸的钢轨,全身湿透的职工们又打了一场换轨漂亮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