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葵阳镇:集民智、聚民力,塑美乡村振兴之“形”
发表时间:2022-05-14 07:34: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玉林市兴业县葵阳镇坚持“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总基调,充分调动村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集民智、聚民力,凝聚更强大的力量投入乡村振兴建设热潮,扮靓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 (刘显荣 吴德光 宁诗琪)广西玉林市兴业县葵阳镇坚持“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总基调,充分调动村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集民智、聚民力,凝聚更强大的力量投入乡村振兴建设热潮,扮靓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

  近日,记者走进兴业县葵阳镇葵安村新石根自然村,看到的是一幅“新石根画卷”:远处是错落有致的房屋,两旁是绿意盎然的树木,人们在花园中散步、喝茶,小伙子们在球场上打球,街坊邻里齐心协力磨着米浆,好一幅悠然自得、舒适恬淡的乡村田园生活美景。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美了,生活在花园式的环境下,感觉很舒心,很幸福。”兴业县葵阳镇葵安村新石根村群众黄燕说。

  曾到新石根村的人常常自发成为“新石根志愿者”,热心地向亲朋好友宣传推介新石根村的美景。因此在新石根村,不仅能看到本村的村民,还能看到慕名而来的游客。

  “同事他们推荐说这边新石根现在建设得挺漂亮的,我就想跟妈妈一起过来散散心。来到这边的第一个感受就是空气非常清新,满眼都是绿色,心里面会觉得特别的舒服跟放松。”游客覃健燕说。

  新石根村位于南流江最大支流定川江旁,距兴业县城5公里,有400余人口,前有绿水长流,后有青山常枕。

  据了解,新石根村美景的建设,与该村热心公益的梁光永是分不开的。为扮美自己的家园,梁光永牵头成立了乡村振兴村民理事会,动员全村村民、乡贤能人,捐资捐物,筹上资金10余万元,拆除危旧房子,腾出建设空间,推进村容村貌改造提升。

  “我们村的村民非常积极地支持我们做好村容村貌建设。原来这个地块,有一部分是私人的,一部分是我们村集体的。那些私人的,村民就无偿提供土地给我们,然后又捐资,又出力,把这个村容风貌提升起来。”兴业县葵阳镇葵安村新石根村热心人士梁光永说。

  除新石根村外,坐落于兴业县葵阳镇四新社区凤山自然村的瓦窑山公园也是村民自发筹资建设的一个典型例子。2020年,凤山村村民群众不等不靠,通过村集体出一点、群众捐资一点、自己投工投劳的方式,筹资60多万元建成了瓦窑山公园,现在公园里环山步道、健身器材、书院、凉亭、路灯、公共厕所等一应俱全,成为了村民休闲、运动、学习的好去处。

  “瓦窑山公园是我们凤山村村民自发筹资建设起来的,现在成了男女老少休闲的活动好场所。”兴业县葵阳镇四新社区凤山村群众莫海坚说。

  近年来,兴业县葵阳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特别注重发挥村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托本地自然、历史景观和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以“建设红色基地、打造‘古村’名片、发展乡村旅游”为载体,在切实推进乡村“三清三拆”,环境整治的基础上,通过镇商会、村民理事会牵头,组织引领群众捐资投劳,“出让”土地等方式,引导村民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热潮中,汇聚更多更大的社会力量,用“自己的双手”传承乡村振兴之“魂”,塑美乡村振兴之“形”,为建设美丽乡村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目前,兴业县葵阳镇先后打造了葵联榜山、上中江,四新社区凤山、德礼,旧县新开田,葵安新石根、铁南圣山、跳崆马坡水库移民新村等20多个自然村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内容涉及村屯道路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古建筑修复、文化娱乐设施完善等,涌现了一批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交融,乡土特色风情明显的乡村振兴示范村,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