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富川:盘活特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5-14 07:43: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通过盘活特色资源,提升人居环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升百姓收入,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开展,呈现出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风貌。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胡兴稳 杨飞翔)近年来,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通过盘活特色资源,提升人居环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升百姓收入,推动乡村振兴持续开展,呈现出一幅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风貌。

  特色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富川坚持农业优先发展,通过农牧结合、农旅结合、农工结合发展模式,实现生态农业向有机生态产品转型。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通过成立一个“合作社+农户+公司”的一条龙产业,大力发展脐橙、香芋、芥菜等种植产业,促农增收脱贫奔小康。经过各方努力,富川打响了特色产业品牌,产品供不应求,有力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农村增产、农业增效。

  2021年,富川被列入全国首批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和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县。全县复种蔬菜29万亩,种植香芋3万亩、烤烟2.16万亩,新种植脐橙1万亩,肉猪出栏52.46万头。加强农房管控,拆除农村违法建筑119宗,恢复耕地270亩,其中基本农田150亩。据统计,2021年,富川实现城镇居民收入34191元,增长7.4%;农村居民收入14756元,增长10.9%。

  乡村旅游盘活闲置资源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富川越来越多沉睡的资源被唤醒,一方面注重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修缮古建筑,另一方面也盘活现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庄经济发展。目前,富川古村落群共有26个村,其中7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积极与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合作,启动开发秀水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带动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朝东镇入选广西乡村旅游重点镇,富阳镇虎头村入选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莲山牛背岭村被评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城北毛家乡村旅游区被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组织开展“开年游广西”“冬游广西”“广西人游广西”“粤桂文化旅游协作”等旅游推介活动,全年旅游接待611.52万人次,旅游总消费70.85亿元,分别增长11.25%、17.4%。

  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富川扎实推进农村“三清三拆+”全域环境整治工作,拆除废旧房屋8万多平方米。实施“两高两道”沿线农房风貌改造3209栋,基本达到点上有精品,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柳家下湾村、朝东岔山村获评为全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推进20个“美丽乡村经济示范点”建设,建成精品示范村屯7个、设施完善型村屯25个,773个自然村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硬化路的县区,3个“全国美丽宜居乡村示范”、6个全国首批绿色村庄、8个“国家森林乡村”,下湾村还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柳家乡被中央农办等5部门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同时,还在所有自然村均配备保洁员、所有乡镇配备垃圾转运车的基础上,提出村庄人居环境改造标准,包括布局优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等。采取“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创新性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模式,健全和完善村镇阳光垃圾处理屋、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建设。如今,村庄变成了道路畅通、房屋整洁、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