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雁山区:高质量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发表时间:2022-05-14 07:46: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始终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以党建引领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为主线,以建设民族自治区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抓手,因地制宜,积极引进项目,整合力量,加大投入,推动了民族地区经济健康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和睦,乡村欣欣向荣,群众安居乐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李平)近年来,广西桂林市雁山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始终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以党建引领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为主线,以建设民族自治区团结进步示范区为抓手,因地制宜,积极引进项目,整合力量,加大投入,推动了民族地区经济健康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和睦,乡村欣欣向荣,群众安居乐业。

  党建引领,促进地方产业发展

  雁山区找准草坪回族乡是广西唯一的回族乡这一精准定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漓江从这里蜿蜒流过,立足丰富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村寨,完善服务业态、丰富体验项目、开发精品民宿,在有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同时,让一大批回族群众吃上“旅游饭”。依托“大美漓江”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挖掘现有农业特色,以“一带一路”(漓江绿道观光带和碧草公路)为主线,重点打造了了大田万亩红柿、潜经千亩甜竹、碧岩阁百亩火龙果、兰口百亩猕猴桃、明村百亩黄皮果等“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新格局。优化宜居宜游环境,完善康养休闲业态,建成集旅游休闲、健身疗养、餐饮住宿于一体的草坪康养服务区。

  党建引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制定“党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党员带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风貌改造,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了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思想转变。合理有序的划分清洁小组,注重清理村间道路、河道、厕所、垃圾池、垃圾桶以及四害滋生地。党员干部带头,清扫自家庭院,规范整洁农家用品,完善生活基础设施,为打造美丽庭院做好基础铺垫,并进行村间大清扫,确保全乡上下整洁有序,彰显村容村貌。

  党建引领,促进民族团结和睦

  深入推进“平安草坪”建设,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在草坪回族乡设立“石榴籽”调解室,组建由专业少数民族调解员和党员“石榴籽”调解员为成员的调解队,积极发挥国家法律硬性优势与少数民族习惯本土优势,采取联动调解、法治宣传、民族政策宣传等方式,把少数民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保障少数民族同胞合法权益,维护地区民族团结,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在全乡上下形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敬老、友善、文明、和睦的社会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