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容县容州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2-05-14 08:03: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容州镇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12.67万元,其中6个村达20万元以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渐渐在容州变为现实。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韦捷 党钊海 )在广西玉林市容县容州镇峤北村热闹的农贸市场前村民接踵而来,因水果、蔬菜价格便宜又很新鲜,成了远近村民购买果蔬的首选之地。近日,百姓们开心“趁市场”,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李姐告诉笔者,改建的农贸市场商铺经营得红红火火,也拉动了人流量,不仅方便了老百姓购物消费,也为村里带来可观稳定的收益,仅此一项,便为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4.5万元。

  峤北村及周边两个村距县城较远,三个村有人口2万多人。因峤北村位于容岑一级公路旁,交通相对便利,自发形成一个圩市。为有效解决马路圩市乱摆档的秩序混乱、卫生脏乱等问题,2019年容州镇峤北村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合理规划把占地540平方米圩市改建成36间铺面的市场,通过招标出租的形式变资源为资产,其中两间村委拿出作为公益摊位,供村民将自己种的田园菜摆摊销售;今年初,村集体把其余34间以301元/月·间的起步价招投标,位置较佳铺面被拍至2068元/月·间。峤北村党总支书记李成文高兴地说:“农贸市场关系着村民的‘菜篮子’,我们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村民买菜更放心、更舒心,同时提升档主们的收入,村集体也靠租商铺实现了增收24.5万元,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这是峤北村村的经验。”

  同是容州镇的红光村将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采取合作社转包企业或以土地入股企业、资源承包等形式,形成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也鼓起村集体的“钱袋子”。去年红光村利用村级集体闲置的土地和资产,出租集体土地给企业种植农作物、建厂房,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能为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又为村集体创收达20万元,“家底”持续充实。

  特色产业,村村开花。位于容州镇礼信村竹山湖欢乐谷是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礼信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创新经营模式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对竹山湖欢乐谷进行产业布局优化,开发多元休憩旅游空间,引入一些休闲游乐设施,打造乡村休闲观光、精品民宿、田园采摘等新业态,依托竹山湖餐饮供给、手工业、路边经济、游乐等旅游经济链,带动12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今年一季度,竹山湖欢乐谷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同比增长300%;实现旅游消费600万元,同比增长500%。

  近年来,容州镇党委、政府主导,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金钥匙”的重要抓手,坚持因村施策、一村一品,立足产业现状和自然资源,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选准富民强村路子,系统研究和编制全镇村庄规划,对16个村级集体经济进行提前谋划和项目储备,并通过利用上级财政资金、土地流转、盘活资产资源、发展产业、股份合作、服务创收等方式,形成峤北村资产经营型、五一村产业配套型、励志村资源开发型、华南村为农服务型、千秋村电商创业型、红光村联合经营型等示范带动模式,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2021年,容州镇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12.67万元,其中6个村达20万元以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渐渐在容州变为现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