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从“生态包袱”到变废为宝 广西扶绥县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方式
发表时间:2022-05-17 07:14: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常年种植秸秆作物面积142万亩,秸秆理论资源量51.7万吨,秸秆可收集资源量50.4万吨,秸秆资源十分丰富。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6日电(慕满香 邓桂娇)广西崇左市扶绥县常年种植秸秆作物面积142万亩,秸秆理论资源量51.7万吨,秸秆可收集资源量50.4万吨,秸秆资源十分丰富。

  作为“中国糖都”崇左市的甘蔗种植大县,种蔗、制糖是扶绥农业经济发展的“甜蜜事业”。甘蔗常年种植面积在100万亩以上,大量的甘蔗种植同样留下了巨量秸秆的处理难题。

  “甘蔗没有两头甜”。燃烧秸秆,漫天烟雾,给美丽乡村蓝天“罩上”一层灰纱,火花四散,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火烧连营”,带来惨痛的生态环境和经济代价。

  记者从扶绥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处理农作物带来的大量秸秆,解决秸秆焚烧的问题,扶绥依托现有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在秸秆燃料化和饲料化实施齐步走策略,基本完成秸秆综合利用体系建设,初步实现由最初的政府引导的秸秆收储运综合利用体系向市场化主体自发主导的秸秆收储运综合利用体系。

  当前正值2021/2022榨季火热时期,在广袤的田地里,除了热火朝天进行着收割甘蔗的作业。值得一看的还有,在原本采收过、铺满甘蔗枝叶的地里,身披鲜艳外衣的拢草机正欢快驶过,一长垄整齐的草垫被缓缓推出,没过多久,打捆机把甘蔗枝叶吞进“肚子”里,2分钟后尾部一翘,一个1米多高、250公斤重的巨型圆筒从后厢滚了出来……

  这正是广西汇创牧业有限公司开展的甘蔗干叶打捆收集行动的一个场景。它正悄无声息地改变着当地人对于农作物秸秆从“露天焚烧”到“变废为宝”的观念,把当地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方式渗透进生活,让更多人农民因此受益,让大气持续优良,让蓝天永续长存,实现“双赢”。

  走进广西汇创牧业有限公司的饲料加工厂,随处可见一辆辆卡车满载着甘蔗尾梢入内,从收集新鲜甘蔗秸秆到切割成大小合适的形状,这里正进行着甘蔗尾梢的打包、收储,空气中弥漫着草料发酵的浓郁气味。

  广西汇创牧业是一个秸秆饲料化利用生产企业,利用甘蔗叶和甘蔗尾梢加工成适用于草食动物的全混合颗粒饲料,为本地和区内外养殖行业提供了优质的饲料来源。去年甘蔗叶的利用量为1.7万吨,今年公司加大资金投入,增加机械设备,目前,甘蔗尾梢利用量3万吨左右,甘蔗干叶利用量也达4万吨以上。

  “响应政府秸秆综合利用的号召,为减少秸秆焚烧,保护蓝天做出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广西创汇牧业有限公司总监方显增向记者介绍道,公司不但有专业的秸秆收储运队伍下地收集甘蔗秸秆,还能以每吨180元的价格向周边收购甘蔗秸秆。单此一项每亩可为蔗农增加100元的经济效益。除了广西汇创牧业公司,还有山积新积农民合作社、扶南糖厂反刍饲料车间都可以利用农作物秸秆转化成饲料。

  高度的机械化运作,将甘蔗干叶进行分拣,通过二次加工粉碎除尘,圧捆即可装车出货送往牧场。方显增告诉记者,秸秆饲料化要求秸秆不能发霉,不能含有杂质,通过机械挑出不能做成饲料的秸秆,剩余的运到发电厂进行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发电需要燃烧高热量的树皮,甘蔗产生的秸秆热量低,需要以1:4的比例往秸秆里面掺树皮、树枝等林业废弃物,燃烧出来的灰烬含有钾元素,可变成有机肥反哺农田。广西扶绥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燃料副总何明告诉记者。去年,公司通过生物质发电处理了2万多吨秸秆。

  除了广西扶绥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还有山圩理昂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在发电企业,可以发现一捆捆甘蔗干叶在整齐堆放着,等待进入锅炉高温燃烧。厂区发电车间炉火正旺,各项检测指标正常,一度度电被送入南方电网,点亮万家灯火,其中就有秸秆的一份力。

  在扶绥,秸秆综合利用已形成体系。扶绥县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梁万坚告诉记者,2021年县农业农村局重点抓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创建工作,目前已相继印发《2021年扶绥县农作物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工作方案》和《扶绥县2021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项目工作方案》,目前已建成1个先进的秸秆收储运和综合利用示范点,2个早稻秸秆培肥循环示范区,编制完成秸秆综合利用“十四五”规划等工作。收储运队伍由3支增长到5支,综合利用主体达到15个,其中秸秆年利用量1万吨以上主体5个,收储运和综合利用能力由11.2万吨增长到15万吨。基本完成农作物秸秆收储运和综合利用体系建设。2021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3%。

  下一步,扶绥县将继续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步伐,计划在2022年将新建11个秸秆村级收储点,另外一个蚯蚓养殖基地已经建成,基地用农作物秸秆与泥土混合作为泥床饲养蚯蚓,还把农作物秸秆粉碎作为蚯蚓饲料,养殖产生的废料就是天然的有机肥,真正把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起来。这将把扶绥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推上新的台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