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宁明:“巷道管家”管出社区和美“大家庭”
发表时间:2022-05-17 09:01: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坚持把社区治理作为强基固本的工作来抓,以社区巷道为单元,鼓励回社区报到的离退休党员、社区骨干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巷道管家”,影响带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和谐、和美、和睦的社区“大家庭”。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6日电(陆振华)“三婶家小孩从广州打工回来正在隔离,四大爷行走不便,小孩平时下班比较晚,需要社区上门做核酸检测……”自从当上城中镇中华社区福仁街一巷的“巷道管家”以后,容丽芬的工作日志本上经常记录着巷道里各家各户的点滴。

  近年来,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坚持把社区治理作为强基固本的工作来抓,以社区巷道为单元,鼓励回社区报到的离退休党员、社区骨干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巷道管家”,影响带动居民参与基层治理,构建和谐、和美、和睦的社区“大家庭”。

  划“家园”,选管家

  “巷道里有了管家,各种琐事都有人管,真是太好了。”居民老张说。

  宁明县充分发扬共产党员在群众中威信高,影响力、凝聚力强的传统优势,将党的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按照“一巷道一管家”的要求,在全县22个社区的195条巷道中设“巷道管家”岗位195个。通过居民推荐、个人自荐的方式,引领52名离退休党员、97名骨干党员、46名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巷道管家”。通过体贴细致的家庭式关怀和管家式服务,解决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932多个,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质的提升。

  立“家规”,治陋习

  “家庭和睦爱为首,尊老爱幼孝当先。

  多为他人来着想,团结友爱笑开颜。”

  这是城中镇中华社区中华西街一巷居民集体讨论通过的《居民公约》简约版,平仄押韵流畅,让人读起来朗朗上口。

  为推动各巷道围绕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宁明县推动各巷道制定《居民公约》195份,每份分为全面版与简约版,全面版细化规定、赏罚分明,简约版朗朗上口,易读易背。每份《居民公约》包含遵纪守法、家居整洁、邻里关系、明礼诚信等内容10—20条。

  “春天到,病毒闹,疫情防控最重要,出门一定戴口罩,安全防线筑牢靠……”

  城中镇明祥社区明祥一区一巷的疫情防控《居民公约》简单易记,妇孺张口就来。

  各巷道还积极推选党员和乡贤人士成立相关执委会,建立积分制度,将《居民公约》条款转化为可考评量化的指标。每季度结合“爱心超市”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工作,达80分以上且巷道排前十名的“星级文明户”可凭积分卡到“爱心超市”兑换物品,同时社区授予流动红旗并进行红榜通报。一季度各巷道共评选出“星级文明户”975户。

  理“家事”,促和谐

  “陆叔家的小孩陆韬考上一本大学了,他们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希望乡亲们积极为他捐款助学。”为了帮助陆家小孩顺利实现大学梦,宁明县海渊镇海渊东街新路“巷道管家”在巷道微信群里发出的捐款倡议。倡议发出来后,不到两天时间,巷道的乡邻们便为他筹集了近万元款项。

  按照“民众有所呼,‘管家’有所应;民众有所求,管家’有所为”的原则要求,推动各巷道建立“一日两巡三到四勤五心”工作机制。“一日两巡”即每天至少利用闲暇时间开展巷道巡查两次;“三到”即辖区有发生突发事件必到、居民有困难意外必到、邻里有矛盾纠纷必到;“四勤”即勤于动脑,勤于动手,勤于动嘴,勤于动腿;“五心”即党建聚心、治理贴心、服务暖心、管理用心、沟通真心。有效推动各“巷道管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一季度,全县各“巷道管家”累计为居民办实事好事932余件。

  扫“家门”,树形象

  “刘叔,您家门前那堆建筑垃圾要及时清理啊,放着影响乡邻来往。”早上巡逻的“巷道管家”小岑见到老刘家门口堆着一堆建筑垃圾,立马上前敲开了老刘家的门。

  将巷道内“脏、乱、差”问题治理作为“巷道管家”的重点工作,通过“线上曝光和线下治理”双管齐下,推动各“巷道管家”既当“监督哨”又做“宣传员”。结合“一日两巡三到四勤五心”工作机制,推动各“巷道管家”利用闲暇时间戴上袖章在巷道内巡逻,督促居民住户整治自家门前的“脏、乱、差”问题31个。

  “小岑,我家门前那堆垃圾清理了。”

  “好的,谢谢刘叔。”

  清理完成后,老刘立马电话跟小岑报告。

  对多次督促仍不整改的居民户,通过手机拍照传到巷道微信群进行曝光,同时由《居民公约》执委会出面协调解决,取消该户当季度的星级评选资格。今年以来,各巷道共曝光居民户门前“脏、乱、差”问题43个,有关《居民公约》执委会出面协调解决问题17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