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退伍老兵投身菌菇产业 供给柳州多家螺蛳粉企业
发表时间:2022-05-17 15:54: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7日电 (韦晓平 凌诗)“我在部队是后勤兵,除了日常训练主要负责农产品种植。当时部队周边有个食用菌龙头企业我比较感兴趣,想着从那里学点技术,等退役后就在柳州创业。”洪龙金说起创业的初衷。

柳城融媒体中心提供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7日电 (韦晓平 凌诗)“我在部队是后勤兵,除了日常训练主要负责农产品种植。当时部队周边有个食用菌龙头企业我比较感兴趣,想着从那里学点技术,等退役后就在柳州创业。”洪龙金说起创业的初衷。

  2008年,年仅20岁的洪龙金走入军营,服役期间,洪龙金注意到,柳州市柳城县资源丰富,并且对退役军人创业有政策扶持,他决定退伍后留下来创业。

  创业维艰,难的是方向和技术。经过在部队一段时间的考察,洪龙金看到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前景。他了解到,食用菌营养价值高,但对环境、空气湿度要求比较严格,传统“靠天吃饭”的方法是行不通的。于是,洪龙金多番走访,在2019年成立了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在柳城县社冲乡西盘龙屯建立了一个占地35亩的菌菇工厂化培育基地,将当地清新空气、甘蔗渣、秸秆渣等菌菇基料丰富多样的特质充分利用起来。

  洪龙金又从老家福建省漳州市引进当地优秀的食用菌企业给予技术支持,通过严格控制湿度、温度,让食用菌的菌种研发、制种、菌棒供应等环节从“靠天吃饭”转变为“借地生财”。

  “我们有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基地的食用菌是采用现代化机械设备设施、标准化控温菇房和工厂化生产的,品质优良、脆嫩爽口,产品供不应求。”洪龙金对基地食用菌的发展非常有信心,除了生产杏鲍菇、黑皮鸡枞菌等特色食用菌之外,他还紧紧抓住柳州市打造千亿螺蛳粉产业的契机,谋划木耳产业项目。项目将配套购置安装木耳烘干机等各种先进加工生产设备,实现产业深加工,可供应螺霸王、善元等品牌螺蛳粉厂家生产用木耳干品1000吨。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杏鲍菇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远销泰国、越南、缅甸等等东南亚国家,还与各大螺蛳粉企业签订采购合同。

  2020年,洪龙金充分发挥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成功创建了“柳城菇事”食用菌产业市级示范区,牵头组织柳城县社冲乡思乡源种养合作社承担食用菌生产,销售等目前,示范区年产杏鲍菇约5000吨,年产值约5000万元,并带领5个合作社约100户农户种植食用菌,每年帮助他们增加收益超过200万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