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第一书记罗琨:用心写好小“螺”文章 聚力发展大“螺”产业
发表时间:2022-05-18 20:29: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杨向腾说的“螺书记”就是2021年4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高迈村第一书记罗琨。自驻村以来,罗琨十分注重村里的产业发展,把发展产业作为村里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党员骨干深入田间地头、石螺养殖基地、农贸市场广泛调研,学习养螺经验和技术,逐步推进高迈村石螺产业发展壮大。目前该村养殖石螺100多亩。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8日电(吴欢欢 杨用淑 吴翰)“我们村的石螺检验报告出来啦!检验报告显示‘硒’为0.42!”近日,走进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高迈村,听到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杨向腾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告诉与会党员的好消息,称该村养殖的石螺和稻田鱼根据“螺书记”送达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测研究院最新得出的检验报告,均富含硒元素等微量元素,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杨向腾说的“螺书记”就是2021年4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高迈村第一书记罗琨。自驻村以来,罗琨十分注重村里的产业发展,把发展产业作为村里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党员骨干深入田间地头、石螺养殖基地、农贸市场广泛调研,学习养螺经验和技术,逐步推进高迈村石螺产业发展壮大。目前该村养殖石螺100多亩。

  突出问题为导向,深入调研下定决心谱写“螺”文章。“说干就干,干就要干好,干出有结果、有模样!”针对高迈村当前的产业规模不够大、务农收入比较低,村里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的现状,如何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提高村民收入,留住新农村发展所需的人才成了罗琨驻村工作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工作中,罗琨秉承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壮大产业的发展理念,先是着眼于高迈村自然资源优势和传统习俗,再结合柳州市大力发展螺蛳粉产业的良好前景,认为这是带动村民开展产业转型的良好契机。经过前期谋划、召开座谈会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并组织村“两委”和党员骨干到柳州市石螺养殖示范企业、隔壁乡镇养螺基地等进行多方实地调研论证,最终确定了发展石螺养殖产业,着力将之建设成为柳州螺蛳粉原材料基地。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亲力亲为推进“螺”产业落地生根。“万事开头难,我能理解村民的想法,我会努力让村民消除顾虑。”为了让螺产业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村民早点看到螺收入。罗琨和村干通过入户走访、拉家常、群众会、座谈交流、民意调查等方式宣传养殖石螺产业。由于高迈村之前没有养过石螺,村民大多都保持观望态度,第一次动员工作并没有让多少村民产生养螺的意愿,但是罗琨没有放弃,他挨家挨户动员宣传,入户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甚至入户10次,直到每一户都同意为止。同时,为了解决老百姓担心销售及保鲜问题,罗琨带领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一边与村民沟通协商土地流转问题,一边与有关企业商讨完善合作协议,经过多次跟公司老板协商,最终决定由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并上门收购石螺,从而解决了老百姓担忧销售石螺难的问题。在罗书记的努力下,经过向后盾单位和县、镇级领导请示汇报,争取到了前期建设资金12万元,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投资发展石螺产业。目前,全村共有21户农户同意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其中有些户入户动员8次才成功。“如今罗书记带领我们大力发展养殖石螺得到了全村村民的支持与配合,到年底预计将为村级集体收入4万元。”在养殖石螺基地,带富党员、管理员杨海益举起大拇指为罗书记点赞说,现在罗书记无论走到哪户群众家里走访,群众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螺书记”。

  推行网格化管理,多方位推动“螺”产业点面开花。“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大家都参与进来,才达到我们发展集体经济的目的。”为将养螺基地建好管好,罗琨通过实地走访、与优秀企业家交流,召开专题座谈会,初步探索出“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党员+网格管理”的发展石螺产业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管理模式。一是通过利用后盾单位的项目资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石螺养殖实验基地。二是将基地田块进行合理划分,由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党员志愿者等负责监督和网格化管理,各片区进行日常管理维护,并做好相应的养殖观察记录,片区之间有协助有对比,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三是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由致富带头人出资进行项目建设和管理,由村集体经济提供螺种、驻村工作队员对接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负责联系销路,按每销售一斤石螺给予集体经济0.2元的分红。四是推行自养抱团发展模式,以前期建设的示范基地为中心,努力将基地建设成相对集中、连片百亩以上示范基地为目标,进一步探索农户自养抱团发展模式,让更多村民参与到石螺养殖中来。通过探索多种运营管理模式,为今后进一步扩大石螺养殖铺就致富新路子。目前,高迈屯和金竹屯先试先行建设石螺精养试验基地21亩,共投放种螺12600斤。预计今年年底,每亩石螺将有4700元收益,后两年每年每亩将有7700元收益。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驻村开展工作以来,罗琨通过狠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组织谋划“先锋引领 产业振兴”“振兴乡村创新产业发展新路子”等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深入群众,立足村情,带动党员致富带头人按照“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规范化”总体要求,大力发展石螺产业,聚力讲好高迈村“富硒螺”的故事,带领群众让小石螺变成促进高迈村民增收的大产业,赢得了百姓的认可和赞扬。2021年度高迈村党总支部获评自柳州市“红旗村”荣誉称号;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柳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三江县第一批“头雁计划”村党组织书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