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开展义诊活动 普及“炎症性肠病”知识
发表时间:2022-05-19 16:35: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而每年的5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消化内科都会定期举行义诊活动,普及相关医学常识,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贴心的健康服务。

消化内科主任张启芳博士义诊现场。 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9日电(杨实可)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而每年的5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消化内科都会定期举行义诊活动,普及相关医学常识,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贴心的健康服务。

  炎症性肠病(英文缩写IBD)是一种病因未明、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包括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和未定型IBD。近年来,IBD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十几岁患有炎症性肠病的青年也屡见不鲜。

  炎症性肠病又被称为“绿色癌症”。其诊治的困难点在于早期症状难以察觉,很多患者在早期感觉不到肠道异样,往往等到吃不下东西,或是严重腹胀、拉黑便、腹部有肿块等明显不适感,才来医院诊断,但此时病情已恶化,增加了治愈的难度。据悉,全球已有超过500万炎症性肠病患者,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19日定为“世界炎症性肠病日”。

  炎症性肠病(IBD)治疗不及时,最终易引发肠癌。作为一种慢性病,该病症需要长期治疗,科学监管。但早诊早治可有效组织消化道的进一步损伤,避免并发症,降低疾病的复发率、手术率。预防炎症性肠病,除了要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外,还需定期检查,从源头上早诊早治。有家族肠病史,既往肠道肿瘤史的人群,还需增加筛查频率。

  多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消化内科高度重视炎症性肠病的预防和诊治工作。作为炎症性肠病诊疗中心的负责人,消化内科主任张启芳博士从事IBD相关治疗多年。在与IBD患者接触的过程中,张启芳主任深知这类病症不仅是对患者身体的摧残,更多是精神上的折磨。

  炎症性肠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病,患者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于一些家庭条件特殊的患者,还要长期支付大量的医疗费用。因此,张启芳主任除了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还尽力为患者谋福利。1月1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实施,治疗克罗恩病十分有效的一种药物在降价名单中。在张启芳主任帮助下,一位患克罗恩病10年的大伯成为广西区首例享受到该药物降价后进入医保的患者。

  自2005年起,张启芳主任就带领南溪山医院消化内科,开始进行IBD相关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多年发展历程中,团队人才梯队建设和科研攻关取得显著成果,目前团队已有10余项IBD相关课题,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广西卫健委重点科研课题两项,其他省市级课题多项,荣获省级及市级多项科研技术进步奖。

IBD团队业务学习。 医院供图

  团队还多次组织医护人员,到奥地利维也纳Heitzing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及第六医院等国内外著名医院参加IBD亚专科进修或培训。团队中多名医护人员具备进行IBD手术指征及并发症的评估能力,也有积极的围手术期处理经验。

  与此同时,该团队已具备指导下级中心或医院开展IBD诊疗的能力,分别于2019年11月和2020年10月成功举办了IBD省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为广西各大医院相关专业的医护人员提供IBD诊疗新知识、新技能培训。今年,张启芳主任将带领IBD团队,与医学影像科、病理科、胃肠外科、营养科等科室联合申报炎症性肠病诊疗中心认证项目,以多学科联合会诊为依托,为广大患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医疗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