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武鸣区强化资金引领 多措并举严守耕地红线
发表时间:2022-05-19 16:39: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武鸣区财政局积极作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从“资金、制度、理念”三位一体举措,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9日电(黄苑)武鸣区财政局积极作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从“资金、制度、理念”三位一体举措,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强化资金引领,提高保障力度。为落实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实有耕地面积稳中有升,武鸣区财政局积极上争资金,2022年获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5279万元,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1800万元,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专项资金111.53万元,统筹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开展土地整治,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另一方面在坚持各级政府投入的同时,多渠道拓宽资金来源,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实行以奖代补政策等方式,创新推进耕地提质改造,牢守耕地保护红线。

  深化奖惩机制,激发内生动力。为充分激发各方保护耕地的内生动力,更好地协调发展需求和耕地保护之间的矛盾,深化“责任+激励”“违建+处罚”保护机制。武鸣区财政局将耕地卫片监督执法工作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100万元,同时对年度耕地保护工作考核成效突出的单位以通报表扬并给予激励资金。加大对农村乱占耕地的违建农房摸排与清查处罚力度。

  聚焦全域整治,助力乡村振兴。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是推进耕地保护、开展生态修复、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载体。武鸣区财政局落实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项目资金734万元,自2019年以来落实开展11个行政村庄村庄规划经费725.45万元,2022年将继续统筹财政资金开展10个村庄规划工作。

  武鸣区将严格执行国土空间规划,建立耕地保护目标制度,构筑坚实的自然资源与绿色空间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