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中医中药中国行”走进广西乡村 零距离送服务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2-05-20 13:34: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19日,“中医中药中国行”走进广西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传播中医药文化,提升群众中医药健康素养。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9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5月19日,“中医中药中国行”走进广西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传播中医药文化,提升群众中医药健康素养。

 

 
壮医滚蛋疗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广西药用植物园、南宁市卫生健康委承办。

  自2020年以来,自治区中医药局已连续三年在天堂村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活动通过大型义诊、民族医技法展示、入户义诊慰问、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帮扶、中医药文化科普进校园、中医药健康知识宣传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当地群众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共同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同时助力天堂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加快推进当地乡村振兴。

 

 
壮医药物竹罐疗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在村委广场的义诊现场,来自广西国际壮医医院肿瘤科、壮医经典病房、针灸推拿科、脾胃肝病科、治未病中心等临床科室的医师,为乡亲们开展健康咨询、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前两年深受群众欢迎的壮医药物竹罐疗法、壮医水蛭疗法今年继续“出席”。此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壮医药线点灸,壮医滚蛋疗法、壮医筋经疗法等壮医特色技法也闪亮登场,群众体验后赞不绝口。

 

 
医生给群众检查身体。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除了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一些年纪大、行动不便的群众也享受了中医药上门服务。活动当天,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自治区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黎甲文带领广西国际壮医医院疼痛科、风湿病科、康复科的专家们走进农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入户专家为他们进行细致的身体检查并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

 

 
中医专家现场科普中医药文化。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大家知道艾草的由来吗?”“眼睛为什么能看见东西?”在天堂村小学,一场精彩校园中医药文化主题活动正在进行。中医专家以“端午艾草香 关注眼健康”为主题,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视频,简单易学的眼保健操,带领学生们进一步了解掌握中医药文化以及中医药日常护理小妙招。

 

 
广西药用植物园的高级工程师为当地中药种植户进行技术培训。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供图

 

  “药材好,药才好”,中药材是中医药的源头,也是中医药发展的基石。此次活动,来自广西药用植物园的高级工程师为当地中药材种植户进行金花茶生态种植技术培训,就育苗、栽培、护养及产品开发等方面进行专题现场讲解,并在种植基地与群众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特别是对金花茶种植中的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患和处理给予了专业意见,强化了群众的种植技能。目前,天堂村累计有金花茶种植户396户,种植面积达5532亩,金花茶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据悉,活动当天,共发放各类中医药宣传资料300余份,发放医药包、香囊等系列特色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创用品150余份,为群众提供民族医特色技法及健康诊疗近200余人次,累计为3名行动不便的病残群众提供上门义诊服务,金花茶种植技术培训30户,中医药文化校园科普学生达60余人,活动深受当地群众的认可和喜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