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革命老区:从会种田到“慧”种田
发表时间:2022-05-20 17:20:2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1年起,马山县人民政府和华南农业大学共同成立了科创中心,从提供科研平台、进行技术指导、推进成果转化、助力推广应用、成立种业发展平台公司等多方面开展“校-地”合作,推动马山种业的发展。

    图为马山县永州镇胜利村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处玉米制种高产示范园中生长的玉米苗。 陈冠言 摄
  图为马山县永州镇胜利村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处玉米制种高产示范园中生长的玉米苗。 陈冠言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广西马山革命老区:从会种田到“慧”种田

  中新网南宁5月20日电(朱瑞璇)大数据中心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农药使用量、有机肥使用面积等数据,农机挖出的道道整齐的田间沟壑,水肥一体化的设施均匀地洒着水……这是记者近日跟随中共广西南宁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老区新貌”采访团,在南宁马山县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和马山县永州镇菜根谱蔬菜产业示范区看到的场景。

  “慧”种田不仅促进了乡村振兴,还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

图为马山县永州镇胜利村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处玉米制种高产示范园。 陈冠言 摄
  图为马山县永州镇胜利村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处玉米制种高产示范园。 陈冠言 摄

  “以前我们种植受天气影响很大,现在我们有水肥一体化的灌溉系统,天热了可以把温度降下去。有时候没有风,授不了粉,我们就用无人机授粉,这样两个难题都解决了。”菜根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秀能介绍,种植种业玉米技术难度大,但是产量高,收益也更高。

  “普通玉米一斤才一块多,种业玉米一斤的收购价能达到五六块。”农户黄玉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技术不够,种植的都是普通的甜玉米,收购价太低,再减去烘干的费用,基本上利润很少了。今年在实行分区分拨种植、无人机授粉和撒药、专家的科学技术支持下,种业玉米亩产量达500至800斤,提高了效能,增加了收益。

  除了玉米制种,该基地还发展现代蔬菜产业种植。“今年5月到7月玉米制种,等到8月份种蔬菜的时候,土壤也改良好了,蔬菜产量也高了。”徐秀能高兴地说,“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图为马山县永州镇胜利村村民正在犁地。 陈冠言 摄
图为马山县永州镇胜利村村民正在犁地。 陈冠言 摄

  菜根谱蔬菜产业示范区主要种植菜心、芥兰等蔬菜品种,产品主要销往南宁周边及香港等地。为扩大产品销路,该示范区还根据各地消费者的喜好制定了不同标准。以供往香港的菜心为例,由于当地食品安全保障、监管力度更加严格,基地会专门选择长短粗细均等、含苞待放的菜品进行供给。

  自从有了科学的种植方法和技术,2016年到2021年,菜根谱蔬菜产业示范区年产量从230吨增长到3600吨,产值从138万元(人民币,下同)提高到3600万元。如今,园区平均每天用工人数达到200多人,其中本地民众60余人,旺季时用工可达360余人。工人月收入可达四五千元。

  2022年,菜根谱公司还计划将种植总规模扩大到2038亩。预计蔬菜总产量6000吨以上,产值达1.2亿元。通过务工、租金,预计将带动150户脱贫户年户均增收4000元。与此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多元化发展立体生态农业,建立起“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为主体的特色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的特色生态种养植产业链,争取打造成为自治区级产业示范区。

图为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展馆内展出的几款农作物种子。 陈冠言 摄
图为马山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中心展馆内展出的几款农作物种子。 陈冠言 摄

  “我们老区民众这些年的人均收入逐年增长,2021年达到14123元,也是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永州镇党委书记卢祖团表示,下一步当地将努力将永州打造成为红色文化旅游小镇,产业融合重镇,真真正正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永州只是马山县发展“慧”种田的一个缩影。2021年起,马山县人民政府和华南农业大学共同成立了科创中心,从提供科研平台、进行技术指导、推进成果转化、助力推广应用、成立种业发展平台公司等多方面开展“校-地”合作,推动马山种业的发展。

  目前,马山县已引进广西兆和种业有限公司、广西金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马山县乔利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南宁市华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初步建立无人农场、水稻育种、粮饲兼用的玉米育种等8个基地,推进当地特色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