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老人多器官功能衰竭送医抢救 专家提醒农耕踏青小心恙虫病
发表时间:2022-05-22 15:39:5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农忙耕种、野外踏青少不了与草地频繁接触,但一定要小心恙虫病。

佘巍巍主任查看患者。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2日电(于志辉)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时节,农忙耕种、野外踏青少不了与草地频繁接触,但一定要小心恙虫病。

  近日,一名83岁老人因为反复高热,多器官(心、肺、肾)功能衰竭转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区ICU病房,在科主任佘巍巍博士指导下,为老人进行呼吸机支持治疗,稳定生命体征后,通过肺泡灌洗液及血液NGS发现东方体属(恙虫病东方体),佘主任指示采用多西环素治疗。经过10余天努力救治,老人转危为安。据老人介绍,他家住农村,周围灌木丛较多,经常与草地接触。

  佘魏巍主任提醒,近期天气好转,户外运动、农忙人员较多,需高度重视恙虫病。该病起病突然,体温迅速上升可以达到39到40摄氏度,伴有寒战、头痛、四肢酸痛,颜面潮红、结膜充血等症状,类似于斑疹、伤寒的面容。严重的会产生谵妄,腹胀,神志改变,部分患者会发生肠出血,焦痂和溃疡,是本病的特殊体征,见于65%到98%的患者,焦痂多见于腋窝,腹股沟,会阴,外生殖器和肛门等处。如有上述症状需立即就医。该病晚期出现明显的多器官功能损害,患者可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或发生肺、消化道大出血而死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