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金秀坚持“三个融入”推动党员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2-05-23 10:52: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以全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和载体,推动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和基层治理中彰显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3日电(蒙俊明 廖晨言)今年以来,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以全区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途径和载体,推动广大党员在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和基层治理中彰显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融入乡村振兴中彰显党员担当

  浅夏五月,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长垌村圣堂•村集体经济产业园食用菌种植基地内一片勃勃生机,成簇成簇的食用菌从菌棒一头冒出,长势良好,瑶族同胞们满脸都是丰收的喜悦。党员干部们穿着红色志愿马甲,一早就赶到基地,为新一轮的播种忙碌起来,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早在进入谷雨节气前,县里便派出党员服务队来摸底今年食用菌播种情况,提前帮忙对接客商,带领大家抱团闯市场。正式进入春耕农忙后,县领导带领有关部门的干部又积极组织我们抢抓农时,现在大家干劲十足。”金秀县长垌乡长垌村村民冯荣海介绍,得益于党组织的部署,去年底灵芝和食用菌还没收成,订单就已纷至沓来,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6万元左右提高到2021年的110万元,增长了17倍,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发展灵芝和食用菌产业,真正实现“先富带后富,共走富裕路”。2022年,长垌村获评自治区级乡村振兴重点村。这是金秀以党建推动产业振兴、惠及民生发展的生动例证。

  为推动“造血活血”,金秀积极实行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联系、科级党员领导具体指导、基层党员主要参与机制,33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带头至少联系1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联动16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5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每月至少1次到对应联系片区调研指导村集体经济项目运行,与基层党员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共谋发展思路,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活血”功能。目前金秀县51%以上的村集体经营性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去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量达1054万元。

  同时,以集中换届为契机,将一批党性原则强又熟悉农村情况、既善抓党建又懂经济的年轻党员干部充实到乡村振兴一线,实施“头雁领航”,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引领作用。其中,全县120名乡镇班子成员均为党员且81%以上从事过农村工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56%以上为党员致富能人、返乡优秀人才、退伍军人等。通过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两新组织联系点制度,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星级化”管理,有效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

  为激活“帮扶力量”,该县还紧扣乡村振兴和县域发展重点目标,坚持因村选人、重点匹配选派工作队员(第一书记),通过压实责任、激励关爱、驻村工作队员与所在村实现责任捆绑,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投入乡村振兴。去年以来共争取3744万元用于33个派驻村的200多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在融入产业振兴中彰显党员担当

  项目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以‘党建+项目’模式,将党支部建在项目指挥部,明确必须将党建与项目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激活发展动力。”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围绕重点项目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确保支部建在项目区,党旗插在工地上,党员站在最难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执行优势,推动项目提速增效。

  该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抓产业关键就是抓项目”意识,在统筹谋划项目上下功夫,紧紧围绕“项目工作20法”,结合“解放思想 转变作风”主题活动,认真开展梳理一套政策、开展一次政策研讨、开展一轮深入调研、制定一份任务清单、推动一批项目见效的“五个一”活动,为产业项目建设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今年以来共开展调研2576人次,制定实施74个县庆重点项目清单和“十场攻坚战”方案,推动31个为民办实事项目见实效。

  围绕各项产业发展目标任务,该县在推动项目实施上加功率,拓展开展“链上先锋”行动,33名党员处级干部、13个县直部门党员主要领导干部带头联系服务产业链、项目链,8名工业振兴特派员驻企,成立市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金秀分队临时党支部,服务解决21家企业(项目)发展问题33个。

  为了在保障项目见效上提功效,该县实行重大项目建设“红黑榜”通报制度,推行“一线”培养选拔干部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抓项目促振兴上奋勇争先。66名优秀党员干部自告奋勇到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岗位摔打磨练,全身心投入项目建设发展,勇当攻坚克难“尖兵”,助力高质量完成贺巴高速(金秀段)建设、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任务,2021年重大项目投资增速排在全市第1位。

  在融入基层治理中彰显党员担当

  自古以来,金秀的瑶族同胞就有结交“老同”的风俗。他们喜欢跟那些与自己有某种特殊关系但无真正的血缘关系、性格又比较“合拍”的人结拜为兄弟。为深化参与基层自治,该县选派700多名在职党员、农村无职党员担任网格员,常态化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成立7支“瑶老同”党员巡逻调解队,打造“庞文贵工作室”,用好“思源井”“石牌律”等少数民族自治载体,化解村屯矛盾纠纷,真正使每个党员都成为维护民族团结稳定、促进共同富裕的一面旗帜。

  2018年以来,“瑶老同”巡逻调解队参与救助失联驴友7批103人,协助处理涉及民族团结及旅游的纠纷 107 起,协助处理案件34起。辖区内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均在全市最低,景区游客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全区第一。

  为将联系报到做到常态长效,近年来,该县持续开展“单位联系村(社区)、党员下沉村(社区)”行动,66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81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支部联建”,通过共过组织生活、共解发展难题、共享党建资源等,累计开展联建活动160余场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700余件次,共走访慰问帮扶困难党员群众5042人次,发放慰问金89万元、党内关怀帮扶资金14.7万元,帮助返乡创业就业党员协调解决问题180多个。

  同时,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推动18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81个村(社区),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226支,设置党员先锋岗885个,划分党员责任区180余个,以实际行动支援基层一线抗疫、推动复工复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