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 环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表时间:2022-05-24 07:26: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两年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万众一心,踔厉奋发,不断夯实基础,强化民生保障,坚持绿色先行,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3日电(罗晨敏 黄创宝)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两年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万众一心,踔厉奋发,不断夯实基础,强化民生保障,坚持绿色先行,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8亿元,同比增长9.1%,三年平均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03元,同比增长5.4%,三年平均增长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96元,同比增长8.5%,三年平均增长9.2%;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5亿元,同比增长13.5%,三年平均增长22.79%。

  致力夯实基础,城乡品质显著提升。该县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推进城建、交通、水利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贵南高铁环江段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河荔高速环江段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进入尾声,该县即将进入“双高”时代。国道G357罗城至环江公路建成通车,华山至驯乐、川山至下南、大安至英豪二级公路加快推进,积极实施农村“窄路加宽”“水毁修复”项目。目前环江县行政等级公路总里程1221.97公里,其中国道60.263公里,省道301.705公里,县道143.934公里,乡道209.666公里,村道506.402公里

  突出示范带动,推进乡村建设。推行“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微田园”乡村振兴建设模式,打造一批可示范、可复制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行政村全覆盖,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达标。优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集中供水逐步实现全覆盖。支持部分乡镇开展文化广场建设及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农村立面改造工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毛南族群众卢庆东说:“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路变得越来越宽, 我们的房子变得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奋力实施产业发展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出台香牛、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进传统特色种养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转型。建成 2000头环江香牛繁育基地 1 个、5000 头以上生猪养殖场 4 个、供应深圳农产品示范基地 4 个、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 12 个和县级标准化桑蚕种养示范基地 3 个。完成广西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等一批工业企业扩能技改项目。益香园食品等企业上规入统。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千方百计办好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统筹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民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显著提升。着力推进教育提质振兴,统筹资金加大教育投入,逐步化解教育债务,引入优质互联网教育资源,教育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行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环江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公益林管护、石漠化治理、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环江国家石漠公园获准建设。节能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工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评为A等级,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率分别达95%和100%,工业废水、废气排放达标率95%以上;加强造林绿化和水源地保护,2021年全县建成自治区级村屯绿化示范点52个,森林覆盖率达78.43%,环江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多彩毛南城”景区(县城区)荣获国家4A级景区称号;2021年大、小环江水功能区水质达标(Ⅲ类)率100%,县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合格率100%;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34天,优良率97.6%。

  厚望如山,奋楫当先。该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市委市政府以及自治县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深挖资源和区位潜力,着力抓好工业、乡村、科教三大振兴,重点抓好项目、交通、新型城镇化三大建设,持续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推动环江赶超跨越,凝心聚力为加快建设生态、幸福、和谐新环江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