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龙州县:“红军村”的“马甲红” 托起乡村振兴梦
发表时间:2022-05-24 08:48: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上龙乡新联村致力打造“红马甲随处在 服务群众我最快”党建品牌,引领“红马甲”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全村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3日电(王奎珍 林贤豪)“大哥,家里的环境卫生要保持整洁干净,我们来帮你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上龙乡新联村,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在帮助村里的群众打扫卫生。

  “哪里有群众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服务。”为加快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进度,龙州县上龙乡新联村积极探索“红马甲”志愿服务新模式,组织年轻党员自发成立“志愿服务队”,身穿“红马甲”亮身份,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以“红色”志愿服务点燃乡村振兴新“火”力。

  据悉,上龙乡新联村早期发展落后,进村道路陡窄、土地贫瘠,以致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发展空白、村民房屋破旧、环境卫生较差,经济收入低,每年外出务工超过上百人。“十三五”期间,整个新联村还是龙州县的47个贫困村之一,村民的日子过得异常艰苦。

  “听着老一辈口口相传的红色故事长大,我备受感染和熏陶,渐渐萌生了组建“马甲红”志愿服务队的想法,必须通过自身行动带动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快速实现乡村振兴梦。”上龙乡新联村志愿服务队队长黄江峰说到。

  红色旅游是带动村民收入的重要途径,而干净整洁的村屯卫生环境是发展红色旅游的基础。志愿者们通过召开群众意见建议征集会、党员大会及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在广泛征集民情民意的基础上,结合村情实际,认真制定乡村风貌整顿提升方案,定于每周五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理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环境卫生。

  今年以来,上龙乡新联村致力打造“红马甲随处在 服务群众我最快”党建品牌,引领“红马甲”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全村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红马甲”不仅是标识,更代表着身份——党员,那一件件夺目的“红马甲”彰显着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初心,成为了群众眼中最温暖的颜色。

  如今志愿服务队已经在村民中口口相传,他们以微小的力量带动着“红军村”发展。

  为了用活红色资源,擦亮“红军村”红色旅游名片,“红军村”的志愿服务队发动群众通过入股方式筹集6万元资金,投工投劳修建“红军”食堂、“红军”商店和“红军”服装厂等,依托“红军路”红色旅游资源,为游客推出“红军餐”、出租“红军服”等服务,闯出红色事业新高度。仅在去年,“红军村”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营业收入达30多万元,村民吃上了旅游饭,“钱袋子”鼓起来了,“红色旅游”正一步步带领村民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我们要继续努力,让红军精神发扬光大,让新联村在致富路上坚定前行,我们的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新联村党总支书记梁永忠说,上龙乡新联村将紧紧围绕红色文化,把志愿服务融入基层治理创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让“红马甲”遍地开花。

  截至目前,红军村志愿者发展至20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组织和发动党员群众约200余人次参与乡村风貌提升,拆除危旧房43间840多平方米,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150多处,房屋改造70栋,为群众帮办实事80余件。其中“志愿服务队”中的13名成员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