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百色打造“以红养廉”特色廉洁文化
发表时间:2022-05-24 10:52: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百色市整合百色起义纪念碑、红七军指挥部、纪念馆、铜鼓楼等红色资源,打造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将红色文化、廉洁文化与旅游融会贯通,成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5A级红色旅游景区,成为全国各地游客到百色首选的“打卡点”,年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4日电(祝有慧)在百色起义纪念公园门口,“红色家园精神高地”八个大字格外显眼。连日来,来自广西区内外的游客络绎不绝。“百色是红色革命之城、英雄之城,百色起义的精神已经化为一面旗帜、一种文化观念、一种象征,成为百色人民心目中的精神丰碑,深深根植于百色人民的基因血脉。”百色起义纪念馆研究员麻高说道。

  百色市整合百色起义纪念碑、红七军指挥部、纪念馆、铜鼓楼等红色资源,打造百色起义纪念公园,将红色文化、廉洁文化与旅游融会贯通,成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5A级红色旅游景区,成为全国各地游客到百色首选的“打卡点”,年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

  “能和家属一起参观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廉洁养分,让全家一起争当清廉从政的表率。”百色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明和在参加百色市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后如是说。

  为了充分利用百色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督促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走好履新第一步,百色市在全市开展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一看一谈两提醒”活动,组织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参观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对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分别发放《新提拔任用干部廉洁自律提醒书》《新提拔任用干部家属助廉提醒书》。通过活动,督促新提拔任用领导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廉洁营养,坚决扣好清廉从政“第一粒扣子”,构建组织、单位、家庭共同推动清廉从政的监督格局。

  为了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百色市各级各部门常态化组织领导干部到百色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督促领导干部常态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助推清廉从政。

  “每当工作上遇到难题,我都是来这里获得灵感!”“每一次参观收获都不一样!”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举办集体政治生日活动,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说道。

  为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百色市坚持突出“以红养廉”,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清廉百色建设具体实践中,组织研究百色起义的专家学者就“挖掘百色起义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课题进行专门研究,围绕百色起义行军打仗、施政纲领、政策宣传逐条逐项梳理廉洁因子,重点聚焦老一辈革命家履职故事、廉洁故事、家风故事等进行研究,梳理出一批小故事,全面讲好百色起义红色廉洁故事,督促和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群众持续从红色文化中滋养廉洁因子,涵养清廉从政风尚。

  “百色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是一座红色文化资源的富矿,共有百色起义相关遗址300余处,其中蕴含的廉洁因子较多。”专门研究百色起义的百色学院原副院长凌绍崇教授说道。为了持续推动红色廉洁文化建设,百色市打造市、县、乡、村、屯五级廉洁文化示范点138个,不断拓展全域红色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拓展线上线下教育形式,常态化举办读廉、讲廉、写廉、唱廉等一系列活动,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廉洁基因,赓续清廉血脉。通过革命后代讲革命故事、“初心讲堂”“党史学堂”“忠诚课堂”等让红色主题和清廉主题教育在全域实现“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推动“硬”教育和“软”文化有机融合,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在百色市第一小学清风画廊,百色起义老一辈革命家廉洁小故事贴满走廊,红色廉洁文化随处可见。该校将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深度融合,在校园景观中赋予廉政内涵,把清廉教育纳入德育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主题队会、故事会、演讲、绘画、书法、手抄报等形式,加强学生爱国教育和清廉教育,让学生时时刻刻感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甘于奉献、廉洁自律的革命精神,从小扣好清廉的第一粒扣子。

  百色市将红色廉洁文化融入清廉机关、学校、医院、企业、乡村、小区、家庭等清廉单元建设中,让百色起义红色廉洁文化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还将红色廉洁文化教育融入“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家风廉课堂”等,通过各级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做到“以红养廉”,督促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常态化接受红色廉洁文化教育,从百色起义红色廉洁文化中洗涤灵魂,涵养清风正气,助推清廉百色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