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邹清川:在推动企业生产产品创新中积极作为
发表时间:2022-05-25 10:24: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00年, 邹清川从广西大学毕业后返回贵港和父亲创办贵港市智鸿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了带动企业的发展,他通过依靠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

  2000年, 邹清川从广西大学毕业后返回贵港和父亲创办贵港市智鸿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了技术推广,跟随父亲到灵山县,住进城郊一屠宰场旁的工具房,潜心研建时为广西首家的该县供销社养猪场污水处理池。当时,为买一个零件,烈日下走路一个多小时;为确认一种算法,专程回大学母校图书馆借书, 时常为污水而“折腰”。当历经重重困难、所建污水池通过专家检验,赢得自治区领导一句“可迅速推广”时,父子俩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欣喜若狂。

 

 
邹清川副总经理带团队开展科研。

 

  为了带动企业的发展,他通过依靠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他提出要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技术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塑造核心能力推动企业科技创新,2010年智鸿环境科技公司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邹清川率先提出反粒度生物膜反应器废水处理理论和工程应用,通过长期的研究和应用示范,建立了以双膜式膜生物反应器技术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并获得了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同时,连续多年获得中国-东盟博览会优秀参展项目、广西成果交易展览会金奖、银奖,并先后在全区数十个市、县、工业园区涉及屠宰、食品加工、餐饮、茧丝、造纸、电镀、制药、卫生医疗等行业中推广应用,成功实施300多个废(污)水治理工程,为我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膜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015年7月,贵港市智鸿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国资混改,成立国有控股科技企业-广西国宏智鸿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邹清川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技术中心主任,他努力牵头搭建科研平台,成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贵港市水环境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贵港市生物膜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港市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港市博士工作站;他带领团队研发出增强型PVDF中空纤维膜,并建成广西首家最具规模的PVDF超滤膜及超滤净水设备生产线,填补广西空白。

  在邹清川的带领下,公司创新氛围活跃,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在2019年广西国宏智鸿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更名为广西国宏智鸿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邹清川致力于探索一条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模式,首创广西城乡供水排水运营管理模式改革。他研发新一代膜生物反应器,即CDMBR组合动态膜生物反应器”比同类产品的使用寿命延长1~2倍,膜出水量提高20%,占地面积减少50%,工程投资减少30%。“生物膜-中空纤维膜分离技术的改良研究与技术应用”对膜进行改进创新,解决了膜孔容易堵塞,膜组件寿命短的共性问题。“整套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装备产业化”是将生物技术与膜技术有机结合的高科技产品,具有模块化、智能化、运输便利、安装快捷、高效节能、无需专人值守等特点。“物联网+污水处理站全域智能管理系统研发与应用”解决了部分地区农村环保设施建成后难以运行的问题,建成广西首个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远程控制中心。他研发的技术在全国800多个污水处理项目中推广应用,实现公司从百万产值向亿元产值跨越,公司近三年年均纳税达1300多万元,是贵港市重点税源企业,实现企业跨越式超速发展,成为广西区内较具规模的环保企业之一。

  2020年,邹清川勇担使命,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夜以继日奋战项目现场,亲自带领团队前往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贵港市人民医院西院的污水采样及周边水源水质情况监测工作。指挥团队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防控大楼100立方污水处理站项目,确保覃塘区社会福利院隔离观察区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带领研发团队在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探索和创新,研发出“气提式二氧化氯发生器及配套消毒粉剂”获得国家重点研发立项,项目产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用科技力量狙击新冠肺炎疫情。

  多年来,邹清川主持参与课题研究20多项,其中《基于藻类控制的山区水柜水质净化技术研究及应用》、《基于饮水安全的桉树林区水库水源地水体致黑物质识别及控制研究》获得广西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气提升式二氧化氯发生器》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双膜式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及循环利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申请专利70多项,获得专利授权43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目、实用新型专利33项目,获得软件著作权21项,在《中国肉类工业》、《中国肉类加工机械》、《中国给水排水》、《给水排水》等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论文8篇。同时,他还是广西企业首席技术官,广西杰出工程师,广西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专家库专家、贵港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贵港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贵港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贵港市劳动模范。他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理念不动摇,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勇担使命,发挥带头作用,推动智鸿环保集团环保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王超颖 程璇/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