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州县近梅村乡村生态美 引得“猴哥”来
发表时间:2022-05-26 11:30: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过去村民生态保护意识不强,过度的砍伐、垦荒,对生态造成一定的破坏,野生动物的足迹逐渐减少。近年来,近梅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6日电(何健寿)近期,在广西龙州县近梅村,一位不速之客的到访,引来众多村民的围观。山林里,一只猴子在岩壁上轻快地攀爬,在树木间欢快地跳跃。

  猴子所到访的陇近屯屯长阮东强激动地说:“我们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见过猴子了。”过去村民生态保护意识不强,过度的砍伐、垦荒,对生态造成一定的破坏,野生动物的足迹逐渐减少。近年来,近梅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猴哥”在岩壁上轻快地攀爬。何健寿 摄

  近梅村严格落实林长制,实施生态护林员政策,切实落实巡林工作,加大森林管护力度。通过推广清洁能源,帮助村民改变农村传统的能源利用方式。积极推广澳洲坚果种植,做大做强林业产业,实现富民增收。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森林覆盖率和森林积蓄率逐年提升。全村现有林地面积34513.9亩,森林覆盖率73.53%,森林蓄积量50886立方米,生态公益林管护面积21108.5亩。

 “猴哥”坐枝头。何健寿 摄

 近梅村的青山蓝天。何健寿 摄 

  “现在我们的山变得更绿了,生态变得更好了,野生动植物也变得越来越多了。”近梅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秋霞开心地说。不只是猴子,靠近观鸟圣地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近梅村,也能经常看到色彩斑斓的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这皆归功于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村民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

  如今,近梅村正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不久的将来,近梅村将会变成生态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乡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