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市公安局深化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领航”工程
发表时间:2022-05-26 11:38: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党建与主责主业融合度不高,党建工作缺乏创新,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等问题,崇左市公安局机关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谈话形式,持续开展“书记谈书记”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6日电(刘诗)“作为支部书记,你是怎样抓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你觉得怎样做才能更好的把党建和主责主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相互融合起来?你觉得自己做得好的地方在哪里?有哪些不足?今后打算如何改进?”这是崇左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机关党委书记陈兵与某支队党支部书记谈话时的一个场景,也是崇左市公安局机关常态化开展“书记谈书记”活动的一个缩影。

  崇左市公安局机关“书记谈书记”活动现场。刘诗 摄

  今年以来,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党建与主责主业融合度不高,党建工作缺乏创新,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等问题,崇左市公安局机关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谈话形式,持续开展“书记谈书记”活动。对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好、落实不力的党组织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倒逼支部书记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书记谈书记”活动是市公安局全面贯彻落实崇左市“五基三化两创”攻坚年行动决策部署和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主要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照本宣科、不评功摆好、不回避问题等“五不”形式开展,每月由机关党委书记与3到5个党支部书记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摸清问题,带着问题来。

  在开展谈话前到基层党组织开展1次基层党建工作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和查阅台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党组织书记的思想动态以及基层党建工作动态,收集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听取基层党组织意见建议。把脉问诊,奔着问题谈。根据收集到的问题制定谈话提纲,确保重点明确,有的放矢,避免偏离既定“路线”。同时,在谈话过程中,请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把脉问诊”开“处方”,分别对参与谈话的党支部书记作廉政讲话。

  跟踪问效,盯着问题改。以问题为导向,把整改成效作为落实“书记谈书记”的首要标尺。对谈话中指出的问题,要求党支部书记及时制定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等,抓紧抓实整改工作。谈话结束后不定期开展“回马枪”式检查,对落实整改不力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直接通报批评,并挂号跟踪督导,直到完全整改到位。

  截至目前,该局机关召开了“书记谈书记”活动5场次,参加谈心谈话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共15人次,发现基层党建问题12个,整改落实12个,有效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聚焦主业、履行主责,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