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入围“十四五”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名单
发表时间:2022-05-26 16:11: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26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公示了“十四五”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入围名单,桂林市成功入围,成为全国25个入围城市之一,是广西唯一入围城市。

 桂林市入围“十四五”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姚琳尹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6日电(姚琳尹)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6日介绍,当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公示了“十四五”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入围名单,桂林市成功入围,成为全国25个入围城市之一,是广西唯一入围城市。该市三年将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亿元,并配套市级统筹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支持,开展涉及53个项目的海绵城市工程建设。

  据了解,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开展两轮2022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答辩活动,全国共有34个城市参加评审答辩。

 2022年度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答辩现场。姚琳尹供图

  据悉,桂林市有享誉全球的漓江穿城而过,城市周边山体连绵,城市内部水体棋布,是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的良好自然载体。除了有突出的地理优势,桂林市还积累了广西自治区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经验。漓江上游4库联调基本形成,推动建成区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建成区基本实现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排涝作业智能化管理;黑臭水体“长制久清”,污水提质协同推进,建成区污水集中收集率达80.1%、稳居广西首位;海绵理念全面落实,170余项示范项目建成,独具特色的“两江四湖”水系连通、新区环城水系连通,综合发挥了防洪、调蓄、治污、节水效益,同步提升了城市风貌。

  入选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后,桂林市将通过3年示范建设,在流域层面着力构建绿屏蓝网大海绵系统,以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为核心,强化漓江上游水库联调,提升流域防洪能力;在城市层面着力优化城市健康水循环系统,新城区高标准、全覆盖建设完善排水设施,老城区“一点一策”全面消除易涝点,持续提质污水处理;在设施层面着力构建完善的城市排涝系统,老城四区重点清淤疏浚行泄河渠、提升管网泵站排水能力,新区重点推进北片区水系连通、扩大自然调蓄空间,起步发展的雁山区重点整治良丰河、相思江,搭好防洪排涝骨架,完善管网建设;在社区层面着力推进海绵型社区综合改造,新建小区严格按海绵城市要求推进实施,老旧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潜力分级,分类制定改造方案。

  下一步,广西将持续加大海绵城市建设力度,除了专项资金保障海绵城市建设,还将撬动社会资本,在城市建设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重点推进海绵示范项目以及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建设,通过“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等措施,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建设目标,推动全区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