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市油麻镇:传承非遗采茶戏 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2-05-27 08:32: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有理采茶戏被列为广西稀有(濒危)剧种,因始于桂平市油麻镇有理村而得名,自清朝光绪末年成立第一个有理采茶戏班开始,广泛流传于油麻镇及周边乡镇,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现已被列入贵港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7日电(秦文清)“恩怨抛开,搞团结嘛都好,真呀真都好咧!”,5月18日,在桂平市油麻镇有理村的村级舞台上,村里的文艺队队长邓明强与队员一起表演着采茶戏经典的曲目《鸡头与牛尾》,台下掌声阵阵。

  《鸡头与牛尾》主要讲述农村邻里之间因为所养的鸡和牛相互吃了对方家的玉米和青菜而产生的矛盾纠纷,在村委干部的调解下,相互和解,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

  据了解,有理采茶戏被列为广西稀有(濒危)剧种,因始于桂平市油麻镇有理村而得名,自清朝光绪末年成立第一个有理采茶戏班开始,广泛流传于油麻镇及周边乡镇,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现已被列入贵港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有理采茶戏由最初单纯的歌舞表演到唱故事、入戏三个阶段的发展演变,以九曲十三腔为曲牌,一直运用本地方言在民间传唱,曲风自成一体,活泼开放,语言诙谐幽默。它以群众的身边故事为题材,反映的是朴素的生活却蕴含真挚的情感,创作出了许多优秀曲目,深受群众的喜爱。有理采茶传统剧目有:《十二月采茶》《金木卖花》《怨夫老》《比翼鸳鸯》《姑嫂卖鱼》,现代剧目有:《夫妻种木薯》《摆事理》《荔枝风波》《鸡头与牛尾》等。

  “我从1976年就开始接触有理采茶戏了,通过戏曲可以宣传团结、和谐等价值观,我觉得很有意义。”有理采茶戏传承人郑世明说。

  从2015年开始,有理村组建了文艺队,队员有时间就聚在一起探讨表演技巧,一起到各地演出,为乡亲们带去喜闻乐见的文化演出。如今,有理采茶戏文艺队队员已有20多人,年纪最大的已经75岁。有理采茶戏已成为当地政府进行乡风文明建设、推动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当地政府组织文艺队到油麻镇各个村进行演出,目前已经陆续在各村演出17场次,受众人数达8500多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