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订单式”培训为基层赋能充电
发表时间:2022-05-27 09:14: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来宾市公安局全力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制定每周一练、每月一训、每季一测、每年一考等具体措施,为打好三年实战大练兵收官之战夯实基层基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上级公安机关的培训重点,打破传统培训模式,突出找准订单培训的关键点、突破点、落脚点这“三个点”,以灵活多元的“订单式”培训服务,全面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实效,为基层一线赋能充电。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7日电(莫崇贵 李佳翼 龚银雪)2022年,来宾市公安局全力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制定每周一练、每月一训、每季一测、每年一考等具体措施,为打好三年实战大练兵收官之战夯实基层基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上级公安机关的培训重点,打破传统培训模式,突出找准订单培训的关键点、突破点、落脚点这“三个点”,以灵活多元的“订单式”培训服务,全面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实效,为基层一线赋能充电。

  找准培训“关键点”,深入调研征集“点单”需求

  来宾市公安机关交警部门目前共有民警284人、辅警693人,其中在一线从事执法执勤、办案查缉、服务群众及其辅助工作的民警206人、辅警517人,占比近75%,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一线交警日常业务工作日益繁重,现有知识储备的更新需求不断加大。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教什么”的原则,为精准掌握基层培训需求,交警支队班子领导分头带队,多次深入基层大队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广泛征集基层对教育训练工作的需求,受到广大基层民警、辅警的欢迎和踊跃“点单”。

  政工部门根据征集到的“点单”意见和建议,认真制定《来宾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实战大练兵实施方案》《2022年交警支队大练兵暨“执法加油站”工作总体方案》等培训方案,为基层民警、辅警普遍反映亟需提升的岗位业务知识制定专门的培训“订单”,将秩序、事故、法制、车管、宣传、科技等岗位业务和技能短板列为了培训的重点。今年已先后制定了《交警现场执勤执法遇抗训练》《路面执法及事故现场的安全防护》等培训“订单”17份。

  找准培训“突破点”,灵活规划设置“菜单”内容

  基层一线“点单”多,设置“菜单”讲实效。设置“订单”后,关键在于“怎么补、怎么训”更有针对性。一是选好“上菜”团队。交警支队及时在全市交警部门选拔了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素质高的优秀民警、辅警组成交警支队本级教官队伍,充实师资力量。目前支队共有业务教官18人,技能教官28人。同时还通过外聘业内专家授课的形式,提升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二是配好“菜单”内容。及时组织教官团队集体研究,针对培训“订单”内容,精准设定调训培训范围和课程内容,特别是将事故处理、秩序管理、路面执法、信息报送、宣传舆论等基层最关心、最急需掌握的热点难点知识作为单元重点课题,因地制宜、按需施教,认真进行备课,确保“上菜”及时精准,更加契合“点单”民警、辅警的需求。三是丰富“上菜”形式。创新培训形式,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实践型等多种培训模式,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优化培训方式,充分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和教官的主导作用,提升教育训练的质量。丰富的培训形式和内容,确保民警、辅警在培训中学到理念、学到知识、学到方法、学到技能,实现了破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能力的目标。

  找准培训“落脚点”,强化跟踪巩固培训成效

  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有效运用到实践过程中,才能实现学习培训的初衷,最终达到民警辅警“点单”求学、教官团队“上菜”教导、参训学员“品菜”提升的目的。

  为了有效检验学习教育训练成果,交警支队围绕实效,推动实现教育培训从课堂走向一线,将教育培训与解决当前公安交通管理难点、热点工作结合起来,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教育训练”的全过程。一是培训重点下移。培训项目的重心从支队转移到基层,从教员转移到学员,从教室转移到工作一线,确保培训内容紧贴实战,指导学员将培训所学有效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二是训后跟踪考核。对培训后学员将知识转化为能力进行跟踪考核,将整个培训过程考核情况计入个人教育培训档案,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5月16日,交警支队启动“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来宾市公安机关交警部门重点业务攻坚行动,将对参训民警和辅警的能力提升效果、培训知识传递效果、学以致用效果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学习成果能够高效转化,做到“使用方案推,带着目的去,取得成效回”。

  目前,来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已完成9个“订单”的“上菜”,参训人员超过1000人次,大练兵取得良好效果:截至5月20日,全市一般程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事故致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受伤人数环比分别 下降7.46%、30.59%、4.7%、17.66%;现场执法不规范行为被投诉、现场执勤执法因公受伤人员方面实现了“双零”目标;交警支队获评2021年全区公安交通管理绩效考评一等单位,2次被自治区公安厅通报表扬,4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或嘉奖;1个家庭获全国级荣誉,2个民警获自治区表彰, 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6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