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藤县连续两年创建绿色高质高效水稻面积达20万亩
发表时间:2022-05-27 11:17: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藤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落实“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要求,以保障粮食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为目标,扎实推进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以两“车间”一“平台”带动全县实现水稻生产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以整个县域为单元推进实施,将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行动打造成为集成果展示示范、技术集成推广、现场观摩培训于一体的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典型样板。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6日电(罗金霞)“当前阶段是水稻病虫害防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水稻病虫害的高发期,务必要用心进行病虫害防治,确保水稻顺利进入抽穗期。”近日,在位于广西梧州市藤县濛江镇莲垌村的藤县照明水稻专业合作社稻田综合种养基地里,尽是一片翠绿,青青的有机水稻茁壮成长,肥美壮硕的鸭子正在追赶嬉戏,一派田园牧歌式的美景。

  稻田里,濛江镇科技特派员石绍明正在进行现场教学,针对目前水稻的生长特性,教导基地的工人如何管护好水稻。他介绍说,为了确保稻田生产绿色高质高效发展,他与合作社签订了技术指导服务协议,会定期或不定期到基地指导水稻生产和稻田养鸭。

  据了解,藤县照明水稻专业合作社稻田综合种养基地是藤县打造建设的千亩富硒优质稻示范基地的核心区。核心区面积200亩,以“稻鸭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开展稻田综合种养,并以“稻-稻-肥(冬种油菜作肥料)”模式和使用病虫害太阳能灯光诱杀绿色防控技术、统防统治技术等推进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是藤县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成熟技术模式的“观摩平台”。

  近年来,藤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落实“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要求,以保障粮食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为目标,扎实推进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以两“车间”一“平台”带动全县实现水稻生产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农业可持续发展。以整个县域为单元推进实施,将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行动打造成为集成果展示示范、技术集成推广、现场观摩培训于一体的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典型样板。主要通过采用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社会化服务等标准化技术模式,在藤州镇福善村、太平镇仁安村等地打造新品种、新技术的“中试车间”;在金鸡镇旺国村、同荣村等地打造先进实用技术模式的“展示车间”;在濛江镇莲垌村、古龙镇忠隆村等地打造成熟技术模式的“观摩平台”等,为农民提供最直观的生产实践,示范带动大面积区域性均衡发展,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组织方式、技术模式、政策体系,促进粮食稳产高产、节本增效和提质增效,为实现粮食生产目标发挥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据了解,2021年,藤县创建绿色高质高效水稻20万亩,带动全县50多万亩水稻绿色均衡发展。实施区早稻平均亩465.2公斤,晚稻平均亩产450.6公斤,年平均亩产915.8公斤,比目标增产65.8公斤。年平均亩单产457.9公斤,比对照非创建区平均亩增产42.5公斤,增幅10.2%,节本增效17.0%。濛江镇莲垌村晚稻核心示范片平均亩产506.3公斤,比对照非示范区平均亩增产48.1公斤,增幅10.5%。2022年,藤县继续以两“车间”一“平台”示范带动来推进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

  “我们主要通过推广使用有机肥,秸秆还田、冬种绿肥、稻田综合种养、太阳能灯光诱杀害虫等技术模式,推进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今年创建面积20万亩。”藤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李庆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