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开展电磁辐射安全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29 11:24: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六·五”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以下简称自治区辐射站)、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铁塔)日前共同举行电磁辐射安全公众开放日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9日电(记者 杨陈)在“六·五”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以下简称自治区辐射站)、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铁塔)日前共同举行电磁辐射安全公众开放日活动。

实地观看自治区辐射站制作的科普视频《核电厂周边环境安全吗?》。主办方供图

实地观看自治区辐射站制作的科普视频《核电厂周边环境安全吗?》。主办方供图

  此次活动旨在提升公众对电磁辐射的认知水平,保障社会大众的知情权与参与权,带动更多人了解电磁辐射基本常识,消除疑虑,共同创造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当天,来自南宁市近20名希望了解辐射安全知识的公众代表和部分媒体记者实地参观了广西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科普展厅、“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展示馆,并现场开展5G基站电磁辐射监测等交流活动。

实地参观广西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科普展厅。主办方供图

实地参观广西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科普展厅。主办方供图

  自治区辐射站是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国家科普教育基地。辐射站专业讲解员带领大家进入基地,从什么是辐射、辐射的分类、辐射有什么影响、辐射来自哪里等多方面,向现场公众普及相关核与辐射知识,讲解其基本原理、应用范畴,耐心解释了测定数值的具体意义。让参与活动的公众了解到,辐射是一种自然现象,无处不在,我国的辐射安全管理有明确、严格的法律法规、标准及管理制度,不必“谈辐色变”。

实地参观“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展示馆。主办方供图

实地参观“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展示馆。主办方供图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展示馆位于南宁青秀山。展示馆集合着八桂大地的生态之美,也记录着广西生态文明建设前行的步伐,来访者观摩了“广西生态环境教育远程观测系统”,南宁市那考河湿地公园、崇左市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防城港北仑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广西9个重要生态保护区域实时动态画面尽收眼底。

  据了解,2019年9月广西生态环境厅根据全区保护区自然景观分布及野生动物活动区域的特点,通过铁塔公司“塔、房、电、维”优势等资源建设了该观测系统。

图为自治区辐射站专家讲解5G科普知识,为群众解答困惑。主办方供图

图为自治区辐射站专家讲解5G科普知识,为群众解答困惑。主办方供图

  来自南宁市柳沙社区的小林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这些远程监测设备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保护好我们的家园”。

  5G移动信号的覆盖正是当下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热门话题。针对以往一些居民担心辐射伤害健康而对通信基站反感强烈的问题,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还安排了现场5G基站监测环节。在青秀山凤翼路,自治区辐射站的专家利用射频综合场强测量仪对1座已开通三家运营商4G和5G信号的仿生树手机信号铁塔进行了检测,“这个地方的电场强度为0.35 V/m,远低于国家的规定限值12 V/m,这个是非常低的一个值。”自治区辐射站专家表示。

图为市民群众将手机靠近仪器,测试拨打电话时的电场强度。主办方供图

图为市民群众将手机靠近仪器,测试拨打电话时的电场强度。主办方供图

  随后,辐射站专家还从辐射的定义、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以及生活中的辐射小知识等方面,为群众解答了“手机辐射到底有多大”“微波炉有辐射吗”“仙人掌等绿色植物可以减少辐射吗”“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哪个辐射大”等困惑。

  自治区辐射站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通过参观讲解、现场展示等多种方式,揭开了核与辐射的“神秘面纱”,帮助市民消除“恐惧”心理,提高了公众对电磁辐射安全的认识,增强了公众对辐射安全的理解和支持。下一步,自治区辐射站将紧贴群众需求,持续开展核与辐射安全宣传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核与辐射科技知识,解答百姓生活中关于核与辐射的疑惑。

测试现场。主办方供图

测试现场。主办方供图

  来访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更加全面了解到广西环保铁军的辛勤付出,以及广西辐射环境监测的现状。同时,也让对电磁辐射知识不太了解的社会公众有了更生动深入的了解,帮助大家消除谈“辐”色变恐惧,并在以后日常生活中怎样避免或减少辐射的影响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