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12345热线联动邕宁检察院 创新推动解决群众诉求
发表时间:2022-05-30 14:56: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27日,“12345+检察监督”联动机制启动仪式在南宁市民中心举行,标志着南宁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邕宁区检察院正式建立联动合作,合力强化民生问题督办,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0日电(邓少平)5月27日,“12345+检察监督”联动机制启动仪式在南宁市民中心举行,标志着南宁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邕宁区检察院正式建立联动合作,合力强化民生问题督办,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南宁市人民检察院、邕宁区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会议现场。蒙伟宏 摄

  今年以来,南宁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邕宁区检察院多次座谈协商、实地调研,探索在热线工作中引入检察监督力量。

  “您好,我们村里有人使用耕地乱建养猪场,养猪场的粪便和尿液无人清理导致污水横流至河道里,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这是市民拨打市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工单转至邕宁区有关部门办理,但问题未能得到有效处理,市民对处理结果不满意。

  2022年4月,南宁市12345热线将该不满意工单线索移送邕宁区检察院。接到线索后,邕宁区检察院立即实地调查、召开听证会厘清相关部门职能,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召开现场协调会,推动蒲庙镇政府对辖区内2个违法占地的养殖场实施清理拆除,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这是南宁市12345热线与邕宁区检察院首次联动处办的案例,检察院的介入监督进一步加强了承办单位对工单的办理,提高办理质量。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黄忠传在启动仪式上讲话。蒙伟宏 摄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黄忠传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随着热线归并工作的完成,南宁市12345热线实现了“量”的积累,正在向“质”的方向发展,其中最突出的是不断创新协调督办模式,提高诉求办理的质量。目前,热线已经探索出了会议协调、现场督办、函件督办、月度通报、信息呈报等多种协调督办方式。

  “此次12345热线与邕宁区检察院的联动,既是‘12345+’部门联动品牌的持续拓展,更是加强热线协调督办力度、压实部门职责的有力举措。”黄忠传说。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与南宁市人民检察院签署合作备忘录。蒙伟宏 摄

  据南宁市邕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四级高级检察官颜晓兰介绍,依托12345热线海量的民生数据,可有效拓宽检察院公益诉讼和法律监督线索来源渠道。检察院公益诉讼和法律监督线索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投诉信息:一是涉及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及线索信息,如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职能部门未依法履职的信息;二是在行政复议过程中,认为需要检察机关共同参与化解行政争议的信息;三是民事权益受到侵害的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弱势群体,具有起诉维权意愿,但因诉讼能力较弱提起诉讼存在困难的信息;四是认为人民法院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结果错误、执行活动可能存在违法情形、审判人员可能存在违法行为的信息。

  收到12345热线移送的线索后,检察院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线索分类处理。针对涉及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及线索,以及职能部门未依法履职的信息,检察院经过调查核实后,依法立查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追究行为人的损害赔偿责任;对于民事权益受到侵害的特殊弱势群体,具有起诉维权意愿,但因诉讼能力较弱提起诉讼存在困难的信息,检察院通过审查后,通过依职权调查、公开听证、制发《支持起诉书》等方式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对于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的信息,通过释法说理、组织听证、多元化解等方式,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检察监督工作。

  南宁市12345热线与邕宁区检察院签署工作方案。蒙伟宏 摄

  据悉,南宁市12345热线与邕宁区检察院的联动是一次试点,待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之后,南宁市12345热线将把合作拓展到市检察院和其他各县(市、区)检察院,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为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