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农行柳州分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侗乡贫困留守儿童圆求学梦
发表时间:2022-05-31 14:06: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8年的侗乡扶贫助学,收获了满满的成效与喜悦。如今,农行广西柳州分行“心手相牵,侗乡助学”青年志愿服务已深深地扎根于侗乡这片土壤,志愿者们用心浇灌生出希望之花,助力侗乡贫困留守儿童圆求学梦,走出大山。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31日电  滴水穿坚石、爱心美天下。18年的侗乡扶贫助学,收获了满满的成效与喜悦。如今,农行广西柳州分行“心手相牵,侗乡助学”青年志愿服务已深深地扎根于侗乡这片土壤,志愿者们用心浇灌生出希望之花,助力侗乡贫困留守儿童圆求学梦,走出大山。

  小爱心援建希望学校,承载大梦想助圆求学梦

  2022年5月26日,一个普通平常的日子,但对于三江县良口乡南寨小学的孩子们来说,这天却是一个非常开心的日子。当天下午,一首动听的侗族“拦路歌”迎来了中国农业银行青年志愿者一行,在学校举行庆祝六一活动。活动上,一幕幕温馨动人的画面,如同冬日的阳光般照在孩子们的脸上,暖在孩子们心里。大家也许没有想到,这是18年来,农行的青年志愿者们秉承社会责任与真诚奉献,开展爱心助学结出的硕果。

  时间还要回到1997年的夏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引发泥石流,将南寨小学原本就简陋的校舍几乎彻底冲毁,学生只能在寨子的戏台上上课,这一熬就是7年。村里的家长回忆,孩子们在戏台上课,夏天要被蚊虫叮咬,冬天则要忍受冬天的寒风,手脚都长满了冻疮,求学条件十分艰苦。

  乡里另一所学校也因年久失修成了危房,两个村300多名孩子的读书问题陷入困境。2004年初,农行广西柳州分行在结对帮扶三江县良口乡时了解这一情况后,分行党委决定援建这两所学校。该行团委及时组织青年志愿者,四处奔走联系爱心企业参与援建,得到柳州市多家企业积极响应,成功筹得31万元,总投入60万元兴建这两所小学,学校于2005年初竣工。新校舍的落成,大大改善了孩子们的读书环境。

  为帮助孩子们圆“读书改变命运”的梦想,该行决定启动“心手相牵 侗乡助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建立爱心助学长效机制,让贫困地区孩子能够享受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

  18年来,该行历任5位团委书记薪火相传,将爱心助学接力棒持续传递下去,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也得到农行员工的关心和支持,全行上下从领导到普通员工,纷纷主动给孩子们捐资捐物,志愿者们也用点点爱心温暖着侗乡孩子们的心。

  坚守初心开展志愿服务,浇灌八桂大地喜结硕果

  自“心手相牵 侗乡助学”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该行志愿者薪火传递,为侗乡的孩子送去了满满的爱心。2004年来,志愿者先后800人次到该乡开展项目志愿服务,服务对象超万人次,惠及当地群众、学生2000多人。在该行青年志愿者实地调研走访的基础上,获得农业银行总行捐资15万元,2021年8月份在良口乡竣工修建了一条“农行希望之路”,彻底解决了该乡孩子们上学路远难走、雨天湿滑容易摔倒受伤的问题,让孩子们开开心心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援建至今,全行累计为三江两所希望小学建设校舍以及各类助学活动捐款76万多元,带动社会捐款200多万元,形成了以农行助学为支点,撬动政府、社会各类资源加入爱心助学的良好格局。

  用心擦亮优质服务品牌 履好职责担重责建新功

  扶贫先扶智,教育要当先。18年来,农行柳州分行青年志愿者一直在积极行动,帮助当地近千名孩子顺利完成学业,截至目前,共有40多人考上大学,其中1人毕业后选择回到三江南寨小学教学,5人回到了当地从业。

  “心手相牵 侗乡助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该行坚守了18年,18年来学校在变、老师在变、学生也在变,但农业银行做公益的心始终没有变。当看到孩子们学有所成,回馈家乡,该行志愿者的心灵也得到极大的慰藉,这是一种精神力量,鼓舞着他们以更强的责任心跑好志愿服务“接力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