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粤三地云端联动共庆“六一”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表时间:2022-06-01 09:23: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31日,陆川县委统战部联合广东化州市、廉江市统战部举办“石榴籽一家亲,同心筑梦向未来——2022年粤桂边陆化廉三地少先队‘云六一’”主题活动。陆川会场设在古城镇中心小学,广东省廉江市、化州市分设会场。三地共1300名师生云上对话,942名学生光荣加入少先队。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日电(甘强 罗智虎)为深入开展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5月31日,广西陆川县委统战部联合广东化州市、廉江市统战部举办“石榴籽一家亲,同心筑梦向未来——2022年粤桂边陆化廉三地少先队‘云六一’”主题活动。

  陆川会场设在古城镇中心小学,广东省廉江市、化州市分设会场。三地共1300名师生云上对话,942名学生光荣加入少先队。

  活动现场。陆川县委统战部供图

  活动现场,举行了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和宣誓的入队仪式;开展了56个民族知识学习和有奖问答和民族歌舞表演活动。三地师生互相介绍家乡特产、民族风俗,展现家乡的民族美食、民族歌舞、民族服饰、民族书画、民族体育,不断增强“中华民族一家亲”情感。

  来自广西陆川县古城镇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该学校向廉江石角中心小学、化州平定中心小学的儿童赠送凝聚着美好祝福的56份香囊;廉江市石角中心小学、化州市平定中心小学也回赠了56份来自特产广东生产的“橙鲜子”、水杯等礼品,象征56个民族大团结。

  现场学生纷纷表示,要争做民族团结的小小“石榴籽”,共绘美好生活“同心圆”。最后,活动在三地儿童同声合唱爱国歌曲《爱我中华》圆满结束。

  活动现场。陆川县委统战部供图

  粤桂边的廉江市、化州市、陆川县三县(市)地缘相交、语言相通、人文相近,边界处共有6个乡镇25个村落相接壤,总人口达14.33万人,其中涉及陆川县共3镇11个村,人口数约6.8万人。近年来,陆川县委统战部与廉江、化州市委统战部凝聚合作共识,以“思想联通”“结对联创”“文化联谊”的方式,引导各族群众常态化开展文艺晚会、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以及元宵节、禾了节等民族民俗活动,促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三地联手打造石角—盘龙粤桂风情街等商圈,建设盘龙村—石角水南底村粤桂便民连心桥等基础设施,使得边界经济越来越繁荣,群众生活也越来越好,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三地各族群众中处处“可感”,共同繁荣发展人人“有得”。

  下一步,陆川县委统战部将持续加强与廉江市、化州市合作,推动陆川县以广东省廉江市、化州市各族青少年的交往交流交融,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项交流机制,搭建起陆化廉群众共育民族团结树、共浇民族团结林、共筑民族团结情的“同心桥”,实现区域经济发展共建、自然资源共享、经验智慧共用、民族团结进步共创的发展新模式,不断开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区域性合作的新路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