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坚决守牢守好党的高教阵地
发表时间:2022-06-01 15:04: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意义重大。如何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高校应该深入思考和重点把握的关键所在

  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意义重大。如何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高校应该深入思考和重点把握的关键所在。

  加强党的建设这个“总开关”。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高校要切实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把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守牢守好党的重要阵地。

  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教育机构和教育者,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高校和广大教师要对党忠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推动党的一切工作到基层、到支部,确保党员、干部带头讲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言行举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坚定信念强教育。要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要着力抓好开展党性教育。教育者应先受教育。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党情、党规党纪教育,既能提升广大教师的党性修养,更能以此为引领,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高校,要完善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二级学院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教职工理论学习和各类培训相结合的教师理论学习架构,以及推进团学系统开展“青年大学习”“青马班”“三下乡”等将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生学习实训架构,确保学校师生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三是要全面从严治党抓制度。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引导教育工作者明确初心使命,而抓好制度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实施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保障作用。高校要持续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实施细则,既有利于教育引导、促进良性循环,更有利于规范言行、明确刚性约束,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规可守。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这块“压舱石”。

  党中央领导人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对教师提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种素养”“经师和人师相结合”等要求。高校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师风建设合力。

  一是要将师德教育与宣传相结合,切实增强效果。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通过有关会议、各类培训及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对教师进行常态化教育,努力使师德教育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同时,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契机,通过各类媒体,集中宣传《教师法》《教育法》及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优秀教师典型事迹等,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文化氛围。

  二是要将师德考核与监督相结合,及时掌握动态。高校要明确规定师德考核与监督的标准规范和实施措施,将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对教师师德开展客观公正、公平公开的评价。同时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构建学院、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对师德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着力防范师德失范行为发生。

  三是要将师德激励与惩处相结合,发挥奖惩功效。高校要建立健全优秀教师的奖励机制和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明确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选培、各类高层次人才等评选中优先考虑;对违规违纪的个人依法依规给予相应处分,对监管不力、推诿隐瞒的部门和领导追究责任。

  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条“生命线”。

  党中央领导人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高校要充分发挥组织、宣传、学工、教务、团委、马院等部门合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一是要加强思政课主课堂建设。高校要坚持集体备课、“菜单式教学”的备课方式,深入推进全体校领导上讲台讲授思政课的作法,切实把思政课与党史国情、社情民意相结合,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要坚持将理论课和现场教学课相结合、与实训课相结合,将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多开展浸入式教学、充分用好当地红色资源,从光荣革命传统中汲取营养,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要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高校制定并不断完善、认真实施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要求,深入挖掘各门课程、各教学环节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课程教学中,编入教学大纲中,植入教案设计中,实现思想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切实做到各门课在思政教育中各司其职,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三是要推动“第二课堂”创新发展。学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为引领,按照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原则,创造性的设置“第二课堂成绩单”基础模块和灵活模块,内容涵盖学生在校期间综合素质培养的各方面。要开展贴近青年学生需要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和教育学生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打造特色精品项目,促进学生创先争优,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第37期县处级少数民族干部进修班学员、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莫晨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