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宁明县“四化”齐驱 跑出村集体经济“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2-06-02 10:57: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解决村级组织“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有钱能办事”的问题,崇左市宁明县今年以来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举措,大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实体化、市场化、公司化、集群化发展,跑出村集体经济“加速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日电(陆振华)为解决村级组织“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有钱能办事”的问题,崇左市宁明县今年以来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强堡垒的重要举措,大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实体化、市场化、公司化、集群化发展,跑出村集体经济“加速度”。

  向运营要效益,推动运营方式实现实体化

  坚持把实体化运营作为村集体经济规范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的重要抓手,鼓励各乡(镇)、村(社区)创办各种经营服务实体457家。如,在林业资源优势村(社区),创办木业服务实体146家,通过开展木材交易服务增加集体收入;在坚果种植发展基础比较好的村(社区),创办坚果种植经营实体90家,通过流转农户闲置耕地发展坚果种植,并在坚果中套种星油藤和凤梨,形成“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格局。

  图为宁明县城中镇驮龙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坚果套种星油藤基地。陆振华 供图

  在抵边一线村(社区),创办边贸服务实体3家,通过提供洽谈、结算、报关等一揽子服务,对进出口每柜货收取50元的服务费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旅游资源丰富的村(社区),创办旅游经营实体28家,通过经营民宿、客运等服务业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图为宁明县村集体经济木业类经营服务实体—北江木材加工厂。陆振华 供图

  “自从创办了经营实体,集体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收入越来越高。社区有钱了,公益事业就好办了,党组织的权威也随之增强了。”北江乡北江社区支书李军宁说。

  向管理要效益,推动管理方式实现公司化

  充分发挥专业公司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规范管理和防范风险优势,引导各村集体结合同类产业发展实际,采取合作、联营、入股等方式联合创办各种专业经营公司。如,整合各村存量资金成立宁明县盛宁农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筹集资金1020万元投资发展木业和民宿旅游经营,预计年底可为参与经营的各村增加160万元收入。

  图为宁明县盛宁农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成立。陆振华 供图

  “老板,我今年不去你那边入厂了,老家这边新开了一家木材交易中心,各方面待遇还可以,我小孩还小,老人身体也不太好,我在这边做可以照顾老人和小孩。”一大早,北江乡良安村的黎其玲就给广东老板打电话辞去工作,并骑上摩托到县木材交易中心应聘去了。

  结合全县生猪养殖产业,组建宁明县壮发农牧有限公司,吸引71个村以合作社的名义参与生猪养殖,按照“六统一、三加入、二不承担”的模式为公司代养生猪,每出栏一头生猪由公司支付给合作社代养费220元。目前,全县共组建村集体经济专业公司15家,注册资金7000多万元。

  “之前我家里也做生猪养殖,但是风险很大,容易亏本。现在参与村集体代养生猪,既可以保证收益,还不用担心亏本。”亭亮镇亭亮社区村民林嵘峰说。

  向经营要效益,推动经营方式实现市场化

  “那堪的萝卜皮爽脆可口,为了形成品牌,我们精心设计产品包装,借助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现在知名度提起来了,销量随之增加。”那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大年说。

  坚持把参与市场活动作为增强造血功能,推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紧盯市场需求,大力包装村集体经济产品,打造了“宁明县健春秋星油藤红茶”等15个村集体经济品牌。通过抖音直播等形式,培育出“那堪镇萝卜皮”“花山里红糖”等“网红”村集体经济产品。今年以来,全县村集体经济产品销售额突破4000多万元,实现利润600万余元。

  “我们合作社生产的花山红糖因加工原生态、品质正宗,富含葡萄糖、果糖、氨基酸、铁、钾等营养元素。滋养气血,去除宫寒,调理脾胃,美容养颜,不仅是女性的养生佳品,还是好看又体面的送礼抢手货,一直以来都供不应求。”宁明县城中镇耀达村党总支书记闭青桥说。

  向发展要效益,推动发展方式实现集群化

  “浦瓜村有很多建筑工匠,为了给他们搭建平台,我们积极发挥“集群”能量,吸收周边村(社区)集体存量资金成立了专业建筑公司,专业开展老旧房改造,不仅解决了工匠们就业问题,也为各村(社区)集体增加创收。”城中镇浦瓜村党总支书记黎乐业说。

  针对村与村之间集体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探索推行“以强扶弱”“抱团发展”的发展模式,推动面上集体经济整体突破,迸发“集群”能量,实现思路共享、资金共享、人才共享,产生“1+1>2”的良好效益。如,城中镇蒲瓜村组织成立宁明县浦呱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吸引周边村(社区)集体经济闲置资金58万元,参与农村老旧房改造建设,每年可以为参与经营各村集体创收48万元以上。

  图为宁明县浦呱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正式开业。陆振华 供图

  又如,由县村集体经济办统筹全县各村集体资金6500多万元建设木材交易中心,依托县懋荣木业公司管理和技术优势经营木材加工,所得利润由木材交易中心和懋荣木业公司进行五五分成。目前,已完成项目一期8条生产线建设,年产单板7.5万立方米,产值8500万元。

  “今年来,我们把“四化”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依托资源、区位和特色优势,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1—5月份,全县164个行政村(社区)完成收入1485万元,其中,收入6万元以上156个、10万元以上54个、20万元以上12个,真正跑出了村集体经济加速度。”面对记者,宁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诗翔如数家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