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中烟南宁厂搭建“能力素质模型”促进人岗匹配
发表时间:2022-06-02 16:53: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通过搭建“能力素质模型”做好内部岗位竞聘工作。以“竞”促“进”,推动实现“人岗匹配”。

  图为南宁卷烟厂车间电气技术员在为“灯塔学院”学员进行电气实操培训。潘莎莎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日电(潘莎莎)近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通过搭建“能力素质模型”做好内部岗位竞聘工作。以“竞”促“进”,推动实现“人岗匹配”。

  工作开展前期,南宁卷烟厂基于岗位能力要求进行深入分析,提炼出不同岗位对人员核心能力素质的要求和最低技能要求。在平衡绩效排名、班委任职周期、年度行为积分等多种因素的基础上搭建“能力素质模型”。该厂依据模型设置与岗位需求相匹配的测评题目和测评方式,并与半结构化面试相结合,通过“笔试+面试+测评”,对竞聘人员的语言能力、组织能力、专业素养和应变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图为车间管理骨干在讨论“素质模型”搭建。潘莎莎 摄

  以“能力素质模型”为基础的竞争上岗方案,能够更加客观准确地选拔出既胜任岗位又有培养潜力的竞聘者。同时,竞聘者通过参与竞聘,对自身优势和劣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利于今后进一步发挥优势、改进不足。为保障素质模型的有效实施,该厂还根据竞聘结果,对竞聘成功的员工进行至少半年的试岗期考察,并通过“灯塔夜校”“导师制”等形式为其提供针对性辅导,促进人与岗、人与职、人与组织相匹配。

  图为南宁卷烟厂运用“素质模型”开展车间内部岗位竞聘。潘莎莎 摄

  目前,南宁卷烟厂已经运用“能力素质模型”完成了卷包车间见习副班长、见习质管员的公开内部竞聘,车间梯队人才培养模型基本形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