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罗城天河镇:党旗领航促发展 先锋培育振乡村
发表时间:2022-06-03 19:44: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天河镇以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壮大工程,强化党旗领航,注重先锋培育,探索党社联建新发展模式,实施“三联”行动,培育党员先锋队“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带领群众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日电(吴岱遥 吴婉诗)今年以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天河镇以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壮大工程,强化党旗领航,注重先锋培育,探索党社联建新发展模式,实施“三联”行动,培育党员先锋队“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带领群众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三联”行动凝智慧,抱团发展解难题

  为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为产业发展优势,该镇党委开展“党建联盟+产业联盟+人才联盟”三联行动,积极推动天河镇党员、经济能人、技术人才结成产业互助联盟,通过抱团发展,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推动村级产业联盟示范引领。

  在该镇北华村党总支部,党员吴吉星流转土地3000余亩用于休闲农业、生态度假等农旅发展,创办罗城隆丰农业科技合作社,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目前种植砂糖橘500余亩,年产量达180万斤,产值达550万元。”吴吉星介绍,“每年吸纳脱贫户600余人次务工,管理人员月工资达5000元,技术人员月工资达3000元,临聘人员月工资达2000元。”

  “头雁”历练强本领,以点带面见实效

  该镇实行“整合资源带‘头雁’,运用‘头雁’带队伍,先锋队伍带群众”的发展模式。该镇党委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党组织书记担任镇、村两级“培育导师”,多方向上争取培训机会,在政策理论、产业发展、市场营销等方面全面培养,不断提升带领队伍发展产业的能力。

  该镇通过“传、帮、带”,把党建活动和服务“舞台”搭到自然村落、搬到农户家中、移到田间地头,在示范基地常态化开展种养技术培训,形成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合力。目前,该镇培育“头雁”15名,打造产业先锋队伍15支共150人,带动群众围绕打造天河“特色水果小镇”目标,发展脆桃、西瓜等17种水果种植3500亩,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该镇在上朝彩虹谷创办了特色水果休闲农庄,年游客达6万余人次,年收入达110万元。

  “一线一队”求突破,先锋队伍出实招

  该镇把党员先锋队建在生产链,以“一线一队”为导向,探索先锋队伍建设新方法新途径,激发队伍干事创业活力。该镇各阵地建立创业先锋队、研产先锋队、管护先锋队、销售先锋队等功能性党员先锋队,各先锋队各司其职,主动对接产业发展涉及的租地、种植技术、打通销路等服务,确保项目引得进、能落地、可发展,坚持把组织服务延伸到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解决产业发展多发、易发的群众纠纷、劳务短缺、滞销等末端难题。在构筑“谋、研、产、销”一体的产业组织链条上,该镇让党组织“唱主角”“当车头”,使党建与发展同心同力、相辅相成,推动产业布局逐步优化。(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