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城市社区“石榴花”别样红
发表时间:2022-06-03 22:23: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1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荷城社区举行“浓情端午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暨“喜迎二十大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社区干部和辖区各民族居民一起包粽子、唠家常、演节目,共度端午节。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日电(陆宏夏)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制作、包粽子、跳竹竿舞、旱地龙舟赛……6月1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贵城街道荷城社区举行“浓情端午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暨“喜迎二十大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社区干部和辖区各民族居民一起包粽子、唠家常、演节目,共度端午节。

  这不仅仅是一次节庆活动,更是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体现。荷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彭少敏说,社区抓好节庆活动,营造“大团结、大融合、大发展”的良好氛围,把社区建设成各民族居民住得安心、放心、舒心的和谐家园。

  作为贵港市中心城区,港北区将民族工作融入社区建设,创建“社区+民族团结进步”模式,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港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秦一翔说,港北区辖区有23个城市社区,我们立足城市社区“小天地”,不断优化互嵌环境、丰富宣传教育载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将城市社区打造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发展进步的新平台,让社区“石榴花”灿烂绽放。

  荷城社区常住汉、壮、瑶、苗、侗等各民族居民5.9万人,少数民族居民占11%,是贵港市城区少数民族聚居最多的社区之一。为了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荷城社区下了不少功夫。彭少敏说,先后投入50多万元创新打造“社区民族之家”标准化建设,组建11支民族团结工作队伍,打造了3个民族团结和谐小区、5个民族团结楼院,开展“民族团结光荣家庭”评选活动。同时,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五户四联工作机制,打破过去“邻里互不往来”的旧习气,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社区通过多元化服务网,为群众解决揪心事、烦心事200多件,圆了群众各类微心愿2860多个,给5600多名群众找到工作,争取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医疗救助金、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等500多万元,社区呈现邻里和睦一家亲、社会稳定大团结局面,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为解决少数民族就业经商问题,贵城街道凤凰社区依托“商圈红色驿站”,创新探索出“商圈+民族团结进步”模式,建立“商户派单-商圈接单-部门解单”服务机制,让商圈企业商户和各民族群众亨受“一站式”全程服务,促进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市民李有春在商业街经营一家奶茶店,生意不错。李有春说,在这里做生意几年,没有遇到过民族不团结、不和谐的事,大家谁家遇到了困难都会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贵城街道通过“商圈+民族团结进步”模式,安排311名少数民族居民进入商业街就业经商,增加各民族居民收入。

  如何让民族团结之花在社区处处绽放?港北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整合社区资源,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重要作用,推行网格化管理,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为各民族群众提供有温度的社区服务,建设宜居宜业宜商社区。该区在社区小区打造了“红色一家”“先锋物业”“幸福邻聚里”等富有城市特色的民族团结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城市少数民族服务管理水平,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环境,让各民族群众守望相助、美美与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