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宁明:端午警民一家亲 共促民族大发展
发表时间:2022-06-04 12:21: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端午节到来之际,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板烂村的壮族村民们以端午佳节活动为引线,与驻地派出所民警共同品味端午,让民警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共同促进新时代民族融合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日电(梁文君 陈桂梅)淡淡粽叶香,浓浓军民情。端午节到来之际,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桐棉镇板烂村的壮族村民们以端午佳节活动为引线,与驻地派出所民警共同品味端午,让民警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共同促进新时代民族融合发展。

  当天,在宁明县桐棉镇板烂村村党总支部书记卢海的家中,村民们正身着本民族的服饰,用壮族的最高礼仪邀请他们的客人——板烂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一起共度端午佳节。与守护他们一方平安的移民管理警察一起包粽子、舂糍粑,唠家常。

  “手一定要把粽叶捏紧,这样糯米才不会漏下来。”活动现场,选粽叶,塞糯米,填馅料,村民们耐心地教民警们包粽子,屋内欢声笑语,整个屋子里都充满了粽叶的清香。

  捋棕叶、填馅料、卷粽叶、捆线……民警们饶有兴趣地重复着每一道工序,不时交流着心得,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技术娴熟,一个个有模有样的粽子在大家手里翻滚成形,现场气氛浓厚,民警们脸上也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没过多久,各式各样的粽子就装满了蒸锅,民警与村民一同把大家包好的粽子放入锅中水煮。

  “他们每天都去巡逻、巡边,他们工作很辛苦,为我们村的维稳工作做了很大的贡献,端午节到了,我们就邀请他们一起过来感受一下我们这边当地的民族风俗。”宁明县桐棉镇板烂村村党总支部书记卢海一边包粽子一边告诉记者说。

  板烂村与越南禄平县接囊,是崇左市民族团结示范村,村民多为壮族。多年来,该村扎实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壮族传统节日民族特色且健康向上的群众民俗活动,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将“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发展致富”的理想信念植入群众的心中。

  来自江西的移民管理警察曾寿凡脸上不时地洋溢着轻松与愉悦的笑容,表示自己在与村民齐动手包粽子的过程种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文化魅力,和当地村民的热情与豪迈。

  “这味道和我家包的一个味儿!”民警曾寿凡咬了一口刚煮好的粽子激动地说:“感谢板烂边境派出所,感谢板烂村民,虽然远离家乡,但在这儿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感受到了家人的关爱。”

  一个民族需要灵魂。端午节作为传统节日,传递家庭温情,激扬民族精神是民间生活的重要节点,是充分体现人文情怀的节日。从包粽子到聊家常,充分拉近了壮族人民与移民警察之间的距离,实现了警民的凝聚与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奋进新时代。

  “今天,我们受当地民众的邀约和他们一起共度端午节,我们感到很开心,下一步,我们将着力锻造一支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移民管理铁军,引导边境人民群众、少数民族,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板烂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杜万鞭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