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百色市西林县:乡土人才“香” 乡村振兴“活”
发表时间:2022-06-04 12:54: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百色市西林县着力选拔、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引领乡土人才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3日电(韦素雪 卢璐)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创新创造,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近年来,百色市西林县着力选拔、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引领乡土人才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西林县那劳镇雨泽土鸡养殖合作社“80后”社长罗继董正忙着给土鸡投放饲料、清理鸡舍。罗继董告诉笔者,他家的土鸡羽毛丰盈,得益于过硬的养殖技术和优良的鸡苗品种。

  罗继董是西林县那劳镇新寨村的致富带头人、养殖能手。因为忘不了乡愁,十年前他放弃广东高薪工作后,毅然回到家乡新寨村,拿出在广东打工的全部积蓄6万元建设土鸡养殖基地,成立全县第一个乡村家庭农场。时至今日,已经摸索出一套成功的养殖办法,是大家公认的“土秀才”。

  刚开始面对从未接触过的规模化养鸡项目,他通过从书本自学、向他人学问学及参加县里举办的各类致富带头人培训等方式,不断强化提升自身土鸡养殖技术水平。渐渐地,他的土鸡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名声越做越广,每批肉鸡刚一出栏,就被一抢而空。远近附近乡镇的超市、饭店、菜场都主动与他联系,同时他积极奔走于县外的一些大型餐馆、酒店,与餐馆、酒店达成了长期固定订货的合作模式,并在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将土鸡“送”上了右江民族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的第一书记超市展位。2016年7月,依托积累下的养殖经验,罗继董率先在新寨村成立了雨泽土鸡养殖合作社,他邀请10户养殖户共同加入对抗市场风险,一起致富。如今,社内每年可出栏土鸡2万羽以上,年销售额平均可达160万元,每年实现纯利润30多万元,每户社员平均实现年纯利润3万元以上。土鸡成为了新寨村村民名副其实的产业致富的“金凤凰”,而罗继董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鸡司令”。

  自己的养殖事业越做越大,罗继董还不忘带动和帮助周围的养殖户,他充分发挥技能型乡土人才积极作用,向其他养殖户传授养殖防疫技术,帮助他们联系销售渠道。“今后,我会继续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动群众科学养殖,让乡亲们的腰包鼓起来。”罗继董对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满。

  西林县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从“本土端”发力,在着力打造一批技能拔尖、帮带有力、致富有方的乡土人才基础上,积极推选政治素养过硬,带富能力强的“乡土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为带强产业发展、带通群众致富奠定基础。

  在西林县那佐苗族乡坝盆村的金盆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60后”社长农贞雄正在向自己的徒弟亲自示范如何科学养殖黄牛。连任7届坝盆村党支部书记的农贞雄依托“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背景,巧抓“一头牛”产业发展,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脱贫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西林县金盆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悉心经营,他成立的西林县金盆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逐渐实现规模化,截至2021年底存栏黄牛184头,价值达2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万元,户均增收1200元。此外,合作社不仅吸引了52户脱贫户加入其中,还带动了周边40多户乡亲到这里打工,就业问题解决了,更多的乡亲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

  “以前在外面为别人打工,现在我为家乡打工。3000元一个月的收入,离家近收入高又能学技术,这样的好事去哪儿找?”黄牛养殖场务工人员郭农锋开心不已。合作社员工郭农锋曾是坝盆村的建档立卡户。如今,已经脱贫的他在金盆黄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上班,居家务工学习三不误,合作社的稳定收入让他很满意。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广袤的乡村大地,呼吁各类人才大显身手。目前,西林县在创新方式“聚才”,搭建平台“育才”的充分实践上,还不断健全评价机制,完善政策扶持,激活“用才”能量。通过县财政预算,按月对选定的农村农技员、科技员、“土专家”发放工资,并进行年底考核,形成激励机制,鼓励乡村人才干事创业。每年预留120万元预算资金,用于农村技派员等乡土人才的奖励激励支出,为农技员发放工资2500元/月,激励优秀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制定《西林县基层农技员考核管理办法》,对农业技派员、“土专家”进行年度考核,并按考核情况进行绩效奖励,每年最高给予绩效金额6000元/人。将优秀乡土人才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人选,为乡土人才提供更大的成长平台。去年以来,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将24名优秀乡土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队伍中,切实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活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