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实现高精度合龙
发表时间:2022-06-07 08:32: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6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实现高精度合龙。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7日电(朱灵 阳正球)6月6日,由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实现高精度合龙。

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实现高精度合龙。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虹起南天 世界前沿

  天峨龙滩特大桥位于广西河池市天峨县龙滩大坝上游6公里处,横跨红水河,全长2488.55米,主桥为跨径600米的上承式劲性骨架混凝土拱桥,是在建世界最大跨径拱桥,是国家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科技项目。大桥的建设推动了大跨度拱桥设计、施工工艺的跨越式发展。

 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实现高精度合龙。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科技领先 攻坚突破

  天峨龙滩特大桥共有48个拱肋节段,其中最长节段为30.5米,最重节段达185吨,拱肋最高点距水面达190米,拱肋节段采用“缆索吊装+斜拉扣挂”施工工艺进行安装,精度要求高,施工难度大。

 天峨龙滩特大桥合龙现场。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为保证高质量完成大桥主桥拱肋吊装任务,南天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坚持“快、好、省”建设理念,科学统筹、加强科技创新,充分发挥拱桥施工建造核心技术优势,释放科研潜力,确保施工措施及结构安全、合理。在节段制作上,创新采用“3+1”节段卧式耦合工艺匹配制造(即3个待制造节段和一个已加工好节段卧拼在一起耦合匹配加工),保持线形并降低误差率。在节段端面连接上,创新外法兰拱肋接头应用,使法兰和节段端面误差精度控制在0.2毫米以内。

  天峨龙滩特大桥主桥拱桁实现高精度合龙,合龙口弦管对接标高误差小于2毫米,拱轴线横向偏位小于10毫米,拱圈线形与目标线形偏差小于30毫米,将为拱桥建造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天峨龙滩特大桥合龙现场。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先锋引领 担当创优

  面对大桥技术难题多、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难等实际,南天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坚持以广西交投集团品质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交投先锋+攻坚突破”党员先锋队作用,秉持工匠精神、协作精神,攻坚突破、担当创优,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月27日,大桥顺利完成首节段拱肋吊装,以平均2天吊装一节拱肋的速度推进;4月10日,大桥完成24个拱肋节段吊装,吊装任务过半;6月6日,拱肋吊装历经99天,大桥主桥拱桁实现高精度合龙。

 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天峨龙滩特大桥“交投先锋+攻坚突破”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担当创优。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南天坦途 助力县县通高速

  广西交投集团南天高速公路项目起点位于河池市南丹县八圩瑶族乡关西村,终点位于河池市天峨县下老乡弄塘,途经南丹县、天峨县。主线全长约104.9公里,共设置桥梁79座,隧道30座,桥隧比74.04%。天峨龙滩特大桥是南天高速公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建成后将推动项目实现全线贯通,架起快捷通道,进一步打通沿线特色农产品销路,助力乡村振兴。南天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河池市民生路、致富路和幸福路;结束天峨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助力“县县通高速”目标,对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天峨龙滩特大桥建设现场,加速推进拱肋合龙。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天峨龙潭特大桥最后一节拱肋运输。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下一阶段,南天高速公路项目指挥部将贯彻落实自治区“奋战50天 决胜上半年”决策部署和广西交投集团“担当落实创优年”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大桥拱内混凝土灌注、外包混凝土施工,力争早日建成通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