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三江打造“兵支书”队伍 引领乡村振兴路
发表时间:2022-06-07 10:23: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通过群众推荐、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筛选、组织部门考察、党员大会选举等方式,打造一支“兵支书”队伍,充分发扬“兵支书”吃苦耐劳、勇于亮剑的精神,发挥“兵支书”领头雁、先锋队、排头兵、宣讲员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7日电(孙治平 陶洋泉)近年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精心开展退役军人优待优惠、帮扶援助等服务,让退役军人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荣誉感。同时通过群众推荐、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筛选、组织部门考察、党员大会选举等方式,打造一支“兵支书”队伍,充分发扬“兵支书”吃苦耐劳、勇于亮剑的精神,发挥“兵支书”领头雁、先锋队、排头兵、宣讲员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选拔好“兵支书”,勇担基层组织领头雁。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建立“1+14”服务联动机制,以1个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指导14个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系统信息采集、入户调查等方式进行深入摸排,及时更新和完善退役军人信息数据网,为实现精准服务、精准识才提供基础性数据。建立健全退役军人培养机制,充分利用粤桂帮扶协作技能培训班等平台资源,帮助退役军人掌握职业技能,扩宽就业渠道。创新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模式,将年轻优秀退役军人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梯队,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村部跟班实践学习等培训活动,提高后备干部综合履职能力,以2021年村级换届为契机,动员优秀退役军人参加村“两委”选举。目前,全镇有兵支书3人,兵副支书、兵副主任13人,“兵支书”队伍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

  服务好“兵支书”,勇做产业发展先锋队。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通过加快项目审批、证件办理等方式,大力支持“兵支书”“兵主任”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农增收。布央村“兵支书”谢勋庭,依托3000多亩生态茶园,创新实施了“茶园管理一体化、茶旅基础设施一体化、茶区景区一体化、茶旅文化一体化、茶旅品牌一体化”等“五个一体化”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紧扣茶元素、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打造茶园观日出、茶马古道、四季红枫林、仙人弈迹、骑行露营、百家宴等旅游项目,形成了布央特有的茶旅融合发展格局,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布央仙人山景区。2021年,布央仙人山景区接待游客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0万元,带动茶叶附加消费6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20070元。

  马胖村退役军人吴恩福在担任村委会主任期间,因地制宜实施养殖业、种植业和现代农业加工业等多种发展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以“支部+党员+合作社+企业+村民”等形式,组织36名有思想、有文化、有产业、有技术的党员致富能人带头成立“党员带富服务队”,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建立生态鸡养殖基地,引进“专业能人”签订协议领办养殖项目,每年至少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18万元的收入。通过“产业奖补”“专家指导”“入户动员”等多种方式,引导和鼓励村民扩大茶叶、油茶种植面积,用好项目资金和社会资本,修建村级集体经济榨油厂和茶叶加工厂,完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每年为村民带来1800多万元收入,让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万多元。目前,马胖村种有油茶面积 5000多亩、茶叶 2100多亩,是全县首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的行政村,被评为“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培养好“兵支书”,做好社会治理排头兵。构建“1+N”特色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兵支书”示范作用,推动乡村治理精细化、规范化。大力实施头雁计划工程,全方面培养提升“兵支书”治理水平,推动“1个党总支+N个党支部+N名退役军人和民兵+N名村民代表和小组长+N名志愿者”治理模式落地生根,探索基层有效治理新路子,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开展“民兵队伍汛期巡视”“先锋党员参与环境整治”等“村村联合”“支部联合”活动,用好社会多元力量服务乡村治理。“兵支书”牵头组织“民兵演练”“多耶”“月也”“百家宴”等特色活动,展现退役军人“换装不换心”的飒爽英姿和侗乡民族文化的神秘魅力,推动不同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治理有效。2021年,八江镇被文化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动员好“兵支书”,当好方针政策宣讲员。组建“兵支书+镇武装干事+参战老兵”宣讲团队,以八一建军节为契机,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暨征兵宣传动员会,邀请参战老兵讲述当年英勇战斗保家卫国的壮烈场景,“兵支书”讲述在部队生涯的难忘经历以及担任村干部的初衷和奋斗历程,营造浓厚的征兵入伍宣传氛围。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深入侗乡鼓楼、台戏、风雨桥开展现场政策宣传活动,同时以“兵支书”“兵主任”“兵委员”励志故事为题材,制作“征兵宣传”“助力乡村振兴”等各类主题短视频在抖音、微信等媒体平台进行推广,推动“参军入伍保家卫国、积极参与促进振兴”理念深入基层千家万户。2021年,八江镇动员年满18周岁公民全部完成兵役登记,共选送“双合格”入伍新兵13人,其中大学学历8人,被评为“三江侗族自治县先进征兵单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