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马山县探索立体循环种养 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发表时间:2022-06-07 11:32: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多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引导他们探索“果-猪-沼-鸡”立体循环生态种养模式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7日电(韦洪泉 黄冠超)近年来,南宁市马山县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多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引导他们探索“果-猪-沼-鸡”立体循环生态种养模式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华锐、乔利乐和南宁精菲等3家生态农业公司是该县“社会资本+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的典型代表,成功入选2021年广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龙头企业名单。

  推进土地流转,建立公司和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一是通过土地流转助农增收致富。该县华锐、乔利乐和南宁精菲等3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土地流转共4000多亩,提供52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吸纳当地群众就业超过2.9万人次,每年发给农户土地租金、村集体分红、劳务费等共820多万元。二是建立“投产+经营+分红”“公司+农户”产业发展联结机制,带动农户通过种养业增收致富。南宁精菲公司成立养猪分公司,每年共给农户投放猪苗2万多头,将生猪产业链延伸到农户,“公司+农户”模式得到良性发展。

  推动种养结合,探索立体循环生态种养模式。一是采取“沃柑+养猪”循环发展的模式推动种养结合。在生态果园内建设先进的猪舍设备,配套建设“有机肥生产、沼液利用、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等功能的一体化环保设施循环系统,达到“零污染、零排放”的“资源化”利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二是利用现有资源探索形成“果-猪-沼-鸡”立体循环生态种养模式。如乔利乐公司在沃柑果园放养土鸡1万多羽,“果-猪-沼-鸡”立体循环生态种养模式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年销售收入达2000多万元。据统计,2021年,马山县华锐、乔利乐和南宁精菲等3家公司共销售果类891.8万公斤,销售收入2548万元;销售猪类(含仔猪、公猪、肉猪)33.9万头,销售收入2.394亿元;销售肉鸡5000羽,销售收入6万元。

  依托科研合作,搭建企业和科研院所协作平台。一是高标准建设种养基地,为科研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南宁精菲公司引进的养殖设备,采用全环境控制、全密闭连廊、全自动机械干清粪、全自动喂料系统等现代化工艺设计,是区内自动化领先水平的养猪场。二是强化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全力搭建科研协作平台。与各相关高校及科研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课题研究,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同时聘请技术顾问加强种养技能培训和指导,提升公司种养技术水平。

  树立品牌形象,打造乡村生态农业产品标杆。一是挖掘企业文化,树立企业品牌。南宁精菲公司以“诚信、便捷、专注、共享”为经营宗旨,为社会提供“安全、高效、美味”的农产品,曾荣获国家农业农村部“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和“广西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四星级)”等荣誉称号。二是申请产品认证,打造产业品牌。华锐公司主打的优质沃柑和无核沃柑均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成功注册了“九儿山”和“华锐吉沃”两个商标。三是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品牌影响力。依托“消费帮扶”、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形式,打通国内外销售市场。

  2021年,华锐公司给后盾帮扶单位东风集团采购沃柑近250万斤,价值超过1800万元;通过电商、实体等平台将沃柑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带动销售农产品超100万元,同步拓展俄罗斯、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公司年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在南宁市沃柑加工销售企业中名列前茅。乔利乐公司的沼液和有机肥获得了“有机认证书”,部分农产品销售到泰国等东南亚一带国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