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完成广西首例“干瓣”应用 使患者重获“心”生
发表时间:2022-06-07 17:01: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潘禹辰主任团队成功为一例47岁的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患者完成外科主动脉瓣置换术(SAVR),植入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枚INSPIRIS RESILIA主动脉瓣生物瓣,使患者重获“心”生。

术后合影。 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7日电(轩永波 李金戈)6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潘禹辰主任团队成功为一例47岁的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患者完成外科主动脉瓣置换术(SAVR),植入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枚INSPIRIS RESILIA主动脉瓣生物瓣,使患者重获“心”生。

  今年47岁的患者,体重近100 kg,2年前已有明显活动后气促不适,心脏彩超提示心脏左室已明显扩大并心功能受损,建议手术治疗,当时患者考虑自身年龄较轻,惧怕手术后终生服用抗凝药物,一直未行手术,也未规范药物治疗。今年5月5日,患者因“反复活动后气促2年,再发加重10天”再次到南溪山医院就诊。入院心脏彩超提示:为主动脉瓣右冠瓣脱垂致中重度关闭不全、二尖瓣轻度关闭不全,EF 30%,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81 mm,主动脉瓣环26mm。

  考虑到患者EF低、左室巨大,病情较重,入院后立即手术风险极高,经与患者以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先行保守治疗。在为期3-4周的强化利尿等药物治疗后,患者临床症状明显改善,体重已从入院时的101kg下降到96kg,5月30日复查时,心脏彩超提示心功能改善,EF已达 45%,但患者心脏左房、左室仍较前无减小。该院心脏与大血管外科团队积极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后,患者同意进行手术治疗,拟行主动脉瓣置换术。

  经充分术前准备后,潘禹辰主任团队于6月1日为患者进行全麻体外循环下主动脉瓣生物瓣膜置换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潘禹辰主任团队切除病变主动脉瓣叶、测量瓣环大小、瓣环置线、缝合瓣环、入座打结、各个流程一气呵成,术中并未出现意外情况。术后经食管超声检查显示,新的人工瓣膜启闭良好,血流动力学指标改善明显。目前,经过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护,患者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不久后就将康复出院。

  潘禹辰介绍,临床上常用的人工瓣膜主要有机械瓣与生物瓣两大类。其中,机械瓣的优点是经久耐用,但患者需要终身服用抗凝药物,且每隔几天或几周就需到医院监测凝血功能,以免抗凝过高或不足导致出血或者栓塞。而生物瓣由猪瓣膜或牛心包等生物材料制成,更接近于人体自然瓣膜,不需要服药终身抗凝。INSPIRIS RESILIA生物瓣,简称“盈势”瓣膜,又被称为“干瓣”,这种新的瓣膜具有抗钙化能力更强、血流动力学效果更好、使用寿命更长等优点,从而使患者术后生活质量更高。此次手术的顺利完成不仅意味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外科主动脉瓣置换术(SAVR)步上新的台阶,更是为外科生物瓣在年轻患者中的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